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大蒜收储进入高峰期 价格反弹蒜农依旧亏本

2012/5/1 16:07

中国大蒜主产地山东省金乡县大蒜市场价格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自从7月4日跌到6角/斤左右之后,至11日开始止跌反弹。大蒜贸易商王先生昨日(7月20日)收了100吨左右的大蒜,平均价格是0.88元/斤,相比最低价每吨上涨了200多元。

“新蒜5月份上市后,最迟8月上旬必须存入冷库,否则会发芽,因此现在属于入库的高峰期,每天的交易量能达到三四万吨,价格也有所反弹,平均达到8角多一斤,好一些的能超过1元。”金乡县大蒜现货交易公司经理杨桂华对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说。

蒜商:成本2元 卖价1元

据介绍,今年5月新蒜上市时,价格达到1.5~2元/斤,但随后价格就一路下跌。虽然近期大蒜价格有所上涨,但杨桂华指出,今年一亩大蒜成本达到3900元左右,按照平均产量2200斤计,每斤大蒜的种植成本接近2元,“但现在价格还不到1块钱,多数蒜农都亏本”。

在蒜商王先生看来,今年出现价格大幅跳水的情况,主要是非产区盲目扩种。“扩种的地方亏损是最大的,一亩地要赔个两三千元。”王先生说。

专家:蒜价进入筑底阶段

然而今年大蒜产量到底有多少,却是一本糊涂账。“产量数据谁都不掌握,因此我们呼吁建立完整的信息系统,但这需要政府的支持,也呼吁政府在大蒜主产区建立大蒜储备,在市场比较低迷的情况下,出手储备一部分,起到托市的作用,然后在合适的时候卖出。”中国蔬菜流通协会副秘书长兼大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明均表示。

对于蒜价的走势,陈明均表示,现在价格是筑底阶段,贸易商陆续出手,价格有一定的拉动,如果这个趋势延续下来的话,应该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但是今年供过于求基本已成定局,蒜农是赔钱的。”陈说。

王先生则不太看好后市的价格。“今年金乡冷库库存量不大,只有1700~1800个冷库,每个冷库的库存为700~750吨,全部储存完了,库外肯定会剩余,剩下的大蒜就会便宜。”他指出,这阶段是入库的高峰期,蒜农有惜售的心理,短期内就出现需求大于供应的情况,但现在卖货的还是很多,可以挑着收货。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721/001288.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