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三元这三年:收购三鹿并没有实现有效整合

2012/5/1 16:05

国企是把双刃剑

2011年4月7日,三元发布的2010年年报,终于摆脱了2009年收购三鹿之后一年半的亏损,实现了7000多万的盈利。相比之下,伊利和蒙牛在2009年就实现了扭亏为盈,在2010年取得了较为强劲的增长:伊利在2010年实现了利润总额8.5亿,而蒙牛2010年利润达到了14.54亿。

闫强认为,三元收购三鹿后出现一年半的亏损属于行业性亏损。在他看来,虽然伊利、蒙牛等乳业巨头在当年就实现了扭亏为盈,但是液态奶仍处于全面亏损的状态,实现盈利的是奶粉等固态奶,而三元的业务基本都集中在液态奶上;另一方面,三元收购三鹿,从资金到经营上都面临一定的困难,要把三鹿的资产及人员融合到三元里面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消化,“还有就是三元的体制问题,体制内的三元在效率上是比较慢的。”闫强说道。“其实三聚氰胺事件对于三元而言,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时机,三元应该把自己质量过硬的品质更好地宣传出去,但是三元的行动确实慢了一些。”

在三元强调自己不收奶农的奶时,国内很多的乳制品大户却都是与奶农合作的受益者。据王怀宝介绍,中国的乳制品行业发展起来也就是10年的时间,很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无法顾及奶源,而与奶农合作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可以节省企业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这是蒙牛和伊利能够迅速铺满全国市场的一个有效手段。而三元强调自己的奶源基地,在可以确保质量的同时,确实牺牲了发展速度。三元在三聚氰胺事件受益于这种模式,但是在发展速度上也受到了束缚。

三元市场部经理王丹说,作为食品行业和畜牧行业而言,不能一味地强调发展速度,还是要一个可持续发展,规模化养牛是一个非常耗时间的事情,不是说说那么简单。

据闫强介绍,三元的产品主要集中在液态奶上,而三鹿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前,在婴幼儿奶粉板块已经取得了很好的认知度,但是三元在奶粉业务上却是一个“门外汉”。而且三元收购三鹿之后,三鹿的品牌并没有发挥作用,甚至在奶粉业务上也没有发挥出之前的优势。而且对于三鹿这一全国性品牌,如何在全国进行布局,在闫强看来,三元依然没有一个很好的规划。但是王丹不这么认为,“三鹿的奶粉业务主要集中在低端奶粉,但是我们三元不做低价奶粉,我们把奶粉业务定位为中高端。我们收购三鹿之后,不是说它们的渠道和人员我们立马就能用,我们要重新调整。要让三鹿的人从之前做低端奶粉向做中高端奶粉的意识进行转变,是需要时间的。”

根据三元2010年年报显示,三元的液态奶营业收入在26亿元,而固态奶只有3.54亿元。

营销专家李志起(微博)也认为,三元收购三鹿在业务组合上,并没有实现有效的整合,三鹿之前具有优势的奶粉业务在三元手里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而固态奶的利润一般比较厚,相比之下,三元主攻的液态奶的利润在当下的激烈竞争下已经变得薄之又薄。“强调质量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为了追求质量而忽视发展速度,三元确实有‘跑偏’的嫌疑。进行全国化的布局,合理化的产业结构以及市场化的改革,依然是三元走下去所必须要做的。”闫强说。

原文地址:http://finance.qq.com/a/20110625/001095.htm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