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央视聚焦钱流:肉价上涨引发抢猪大战

2012/5/1 16:05

聚焦钱流:肉价暴涨引发抢猪大战 产区惊现盗猪贼

《经济信息联播》报道,猪肉市场,在这个市场上曾有不少资金进出,翻云覆雨,最终导致猪肉价格暴涨暴跌。5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5.5%,其中,猪肉价格涨幅达到40.4%,对CPI的上涨“贡献”将近20%。进入6月以来,猪肉价格的疯涨也并没有停止脚步,上周末,全国出栏肉猪平均价格再创新高,达每公斤18.31元,而这个价格到了零售市场,甚至已经高达每公斤30元,猪价大涨让吉林、山东、湖北等生猪产区成了香饽饽,大量猪源紧缺的外省猪商争相跑到产区“抢猪”。钱多、猪少、速来,一场抢猪大战已经展开。

李奎兴是吉林四平梨树县郭家店镇新胜村的生猪收购中间商,也就是当地常说的“猪经纪”,最近一段时间,他每天都能接到一二十个外地客商委托收购生猪的电话。他告诉记者,这些委托主要是来自浙江、江西、广东、福建、辽宁,尤其以浙江、江苏比较多,拿浙江台州来说,台州的生猪收购价现在比四平高出1.1元,只要两地的价差超过1元,往南方发货就能赚钱。不过这么好的行情,他眼下却只能干着急,用他的话说,现在是“有钱赚不到”。

吉林四平梨树县郭家店镇新胜村猪经纪李奎兴说:主要发往台州、义乌、北京 以前都是几千头的抓现在没有猪。

梨树县是吉林的产猪大县,生猪出栏量常年维持在326万头的水平,但今年数量本来就有所下降,受外地需求持续增加的影响,现在猪源越来越少。事实上,生猪供应趋紧是全国的普遍情况。收购价持续上涨,也加重了养猪户的惜售心理。李奎兴说,以前都是养猪户主动来找他,一天收个四五百头不成问题。而现在走个十村八店都不一定能抓到出栏的猪。6月18日,他从晚上9点一直奔波到凌晨3、4点,跑了六七家养猪户,才抓了几十头猪。遇到坐地涨价的养猪户,能合上本钱的就咬咬牙收了,合不上钱的就只能白跑一趟。现在的情况是,一听说谁家的生猪要出栏,三四个猪经纪都眼巴巴盯着。

吉林四平梨树县郭家店镇新胜村猪经纪说,一边走一边打电话,不知道谁家有猪就转圈打。猪价上涨不但让生猪产区展开了抢猪大战,而且也带来了一个意外的情况。才洪权是四平市梨树县郭家店镇石槽沟的养猪户,他养的10头猪再长十多天就能出栏卖钱了,能卖到2万元钱。不料偷猪贼也惦记上了这些猪,才洪权一觉醒来,发现自家猪圈窗户被撬,辛苦养了半年的猪被偷走了6头。吉林四平梨树县郭家店镇石槽沟养猪户才洪权告诉记者,损失一万多块钱吧丢猪的现在不少啊,现在不仅是丢了,他们是连偷带抢了。

仔猪成金猪 散户争相追涨补栏

《经济信息联播》报道,仔猪在猪商眼里俨然成了金猪,而另一方面,一些养猪的散户,也不想被这波行情落下,记者在调查中就发现,在吉林,现在养猪户们最着急的就是追涨补栏,大量购进仔猪,用他们的话就是,市场上都是钱,赚不到手真是干着急。但如此疯狂的猪肉价格真的是市场的真实反应吗?2007年猪肉价格的疯涨曾令许多人记忆犹新,疯狂肉价为何在今年又卷土重来?去年上半年刚刚发生猪价暴跌伤农,为何暴跌一年后又现暴涨,后市会不会重演大起大落?

在吉林四平梨树县,现在养猪户每出售一头生猪的纯利就在五六百元。在高利润的刺激下,不少养猪户补栏热情高涨。郭家店镇新胜村的路英红就拿出了13万积蓄用于扩建猪舍,前两天,他刚刚以每头550元的价钱购进120头仔猪。他告诉记者,村里8成的人从事养猪业,最近补栏的养猪户占到了一半以上。 吉林四平郭家店镇新胜村养猪户路英红告诉记者,这一整完马上就抓,现在后面那个已经补满了(仔猪)。没圈的现在都开始往里补栏。

同村的王娟也想趁着这波好行情赚上一笔,她顾不上修新猪舍,草草在自家院子里搭了个临时猪棚,就赶紧购进了50多头仔猪。尽管现在购买一头仔猪的价钱比去年上涨了将近一半,仔猪在梨树县依然是供不应求。吉林四平郭家店镇新胜村养猪户王娟告诉记者,多少钱一只550 去年仔猪的价格是多少 去年是三百左右,只要这个行情不掉的话肯定要赚钱。

据记者调查,这样的追涨补栏在东三省、华北地区、两广地区都陆续出现,业内人士已经发出预警,到今年年底和明年一月份,现在补栏的仔猪会集中出栏,也许会导致生猪价格出现新的波动。生猪预警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认为,未来的生猪供应和缺口的恢复应该依靠当前的母猪补栏,但现在市场补栏都把仔猪当宝贝,回本时间长的母猪却少人问津,这说明当前市场上补栏的多是出于投机心理,不利于猪市的长久稳定发展。生猪预警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告诉记者,我建议大家应该把目光更多的集中在母猪的数量上,从现在市场上仔猪的补栏和母猪的补栏的风险看

仔猪的补栏风险是更大,因为它中间是大家抢购导致的价格泡沫。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