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雀巢被指拉地方政府参股克扣奶农 回应称将调查

2012/5/1 16:10

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志葵)双城雀巢公司凭着垄断之势,克扣黑龙江双城奶农?昨天,有媒体报道称,在黑龙江省双城市,当地奶农每日产出的鲜奶均被雀巢公司所收购,但该公司拉地方政府参股并借助行政力量垄断奶源,在双城克扣奶农。对此,昨天雀巢中国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称,该公司将与地方政府一起调查上述新闻中提到的事情,“如果属实,会认真、及时给予解决”。

昨天有媒体报道,黑龙江第一养牛大市双城市的奶源为双城雀巢公司所垄断。多年来,雀巢公司采用“以质论价”等多种方式变相克扣奶农,并通过行政力量迫使当地奶农只能向该公司供奶。

报道称有记者曾跟随当地奶农到双城雀巢有限公司设在双城镇承旭村的奶站去送奶,结果发现平均送一桶奶就要被雀巢扣掉1.25公斤奶。不少奶农反映,雀巢公司克扣奶农已延续多年,现已成为“公开秘密”。双城雀巢还通过“以质论价”的方式,将鲜奶分成四个等级,变相克扣奶农,出现低等奶的奶农要被迫承受一个月的低奶价。当地政府还阻止奶农把奶卖给外地企业,并曾由公安、畜牧等多部门组成工作组四处拦截。

报道称调查发现,双城市政府部门帮助雀巢垄断奶源的主要原因,是雀巢的税收支柱地位。此外,双城市政府还在雀巢公司拥有股份,双城市政府在双城雀巢占有2.99%的股份,其前任市领导还是双城雀巢的董事长。

对于当地政府入股雀巢当地公司一事,昨天,多位观察人士称会带来“权力和资本”勾结,呼吁彻查背后是否存在非法行为。有关专家认为,地方政府为了税收,甘当企业的“守财奴”,是明显的行政错位。雀巢模式应引起警惕,谨防这种模式被复制。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