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五星汇阳澄湖大闸蟹商务模式创新

2012/5/1 16:09

“北京市场从2005年起开发,第一年卖出的量是30吨左右,预计2011年保守销售量会达到270吨左右。”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协会会长杨维龙在今年“中国阳澄湖大闸蟹国际商务文化节”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市场销售势头非常好,成为继上海、苏州之后的第三大供应城市。今年我们会继续北上,继而推向全国。”

记者走访发现,随着阳澄湖大闸蟹知名度的提高,假冒仿冒蟹也越发猖獗。仅在北京市场,目前阳澄湖大闸蟹的专卖店在北京已达到600多家。仅在北京西三环紫竹桥附近,不足半平方公里的区域里,就有多达5家的“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这5家店的品牌标识都不一样,但每家又都自称为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随后,记者电话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实际每年的产量仅2000吨左右,并且还有一部分用于出口,可每年的市场实际销售量却达到50-60万吨,很大一部分阳澄湖大闸蟹都是非正宗的。

 “正宗阳澄湖大闸蟹”吃你不容易

随着阳澄湖大闸蟹身价的连年走高,市场渠道混乱的局面也越发凸显,不良渠道对阳澄湖大闸蟹在运输、销售过程中屡屡出现掺假、制假的现象,使得人们在面对打着“阳澄湖大闸蟹专卖”的招牌无所适从。

阳澄湖大闸蟹属于高端消费,而令人头疼的是即便是自己花了大价钱,也不见得就能买到正品的阳澄湖大闸蟹,原因很简单,市场的状态始终是“市场需求旺、利润空间大”,这也就催化了销售渠道的不规范现象。

据了解,目前北京街边已经有不少专卖店开始预售“纸螃蟹”,各种商标、各种品牌、各种价位的蟹券竞相出炉,力争在第一时间分得一杯羹。某门店竟打出“原价498元的正宗阳澄湖大闸蟹4公4母,现价只要298元” ,价格的大落差难免令人不生疑,懂行情的人知道,今年的蟹苗、饲料等硬性成本都在上涨,大闸蟹的市场指导价格是每只在40-200元之间不等,低于成本价和市场价的蟹子很难说是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

相关知情人士透露,不是在原产地封装的阳澄湖大闸蟹,而是在北京等外地进行分装的大闸蟹基本上很难保证蟹的品质,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是有很大的掺假机会,给调包、掺假、以次充好提供了天然的时机。

行业协会业内人士表示,今年还没到开湖时间,所以大多数商家都是销售蟹券,但是也有一部分专卖店已经开始销售大闸蟹,这些未到“出炉”时间的阳澄湖大闸蟹现身市场,很难和“正宗”搭边。另外,一些不法商家以销售正宗阳澄湖大闸蟹为幌子,从阳澄湖周边的死水小池塘进货,为了蟹的卖相更好,便为蟹涂抹洗蟹粉,以此起到“增白美容”的效果,“变身”成人人期待的青背白肚样貌。对于“化学出身”的大闸蟹不仅不是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更是给食品安全带来直接隐患。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