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扶持政策滞后 国产大豆加工企业再陷困局

2012/5/1 15:50

第一财经日报3月8日讯 黑龙江吉庆油厂总经理张恩利对《第一财经日报》说:“这次你写上我的名字,再不采取措施的话,中国大豆就完了。”

2009年11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宣布给收购国产大豆的加工企业每吨160元的补贴,以拉平进口大豆与国产大豆的价差;作为交换,加工企业必须按照每吨3740元的价格收购国产大豆。从去年11月到现在,进口大豆从每吨3900元~4000元下滑至现在的3200元~3300元,而大豆补贴仍然维持在每吨160元,黑龙江大豆加工企业纷纷停产。

国家粮食局公布的一则信息显示,春节过后,国产大豆主产区黑龙江有21家企业开工,预计还将有30多家企业陆续开工,对于这一数据,接受记者采访的四家大豆加工企业负责人都表示并不准确。张恩利说:“我们吉庆油厂是家族企业,黑龙江有6家油厂,辽宁有3家油厂,没有一家开工;我们周边地区也没听说有开工的。”

黑龙江龙江福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宋胜斌对记者表示:“黑龙江大多数油厂都处于停工状态,如果有开机的,估计只有2~3家。”另一家大型油脂企业的负责人表述了类似的判断。

对于黑龙江油厂的困境,一家油厂的负责人认为与国家的补贴政策滞后有莫大关系,他说:“中国大豆市场的定价权在进口大豆,进口大豆到港成本从去年 10月的3800元/吨降到3200元/吨,国家根据去年10月的进口大豆到港成本制定出台产业政策,但进口大豆的成本在变,而我们的政策不变,所以国家的政策基本处于滞后状态。”

张恩利介绍:“按照国家规定的每吨3740元的收购价格,即便有每吨160元的补贴,现在每吨国产大豆加工下来要亏损160元左右,所以油厂收购大豆的积极性不高,更不可能高价收购。”

要让加工国产大豆的企业不亏本,宋胜斌建议提高补贴额度,加快补贴发放频率。张恩利说,如果补贴增加到每吨300元,油厂可以保本,如果增加到每吨360元,可以略微盈利。至于补贴的频率,宋胜斌说,原来的规定是到今年7月份审查合格后,一次性发放所有补贴,这让油厂被占用的资金很多,面临风险太大。如果能够做到每个月根据进口大豆与国产大豆的价差调整,同时每月发放补贴,对企业的帮助要大得多,扶持政策也能够落到实处。

但张恩利认为这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为政策很难跟上市场的步伐,黑龙江东源油厂总经理聂孝军对此表示赞同。

张恩利表示,应该将补贴发给农民,加大对大豆种植农民的补贴力度,现在国内是缺大豆,大豆自给严重不足,因此要在大豆的补贴上倾斜,让农民愿意种大豆,按照美国大豆的补贴水平和运作机制补贴中国农民,补贴大豆收储部门和大豆加工企业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