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英国研究用剩饭剩菜发电 原理简单前景可观

2012/5/1 16:45

厨余垃圾发电原理简单

利用厨余垃圾发电的原理其实比较简单,如同一些地区的农村利用沼气作燃料。发电厂的主体部分是一个个巨大的发酵罐,如同农村的沼气坑,也如同一个巨型牛胃,厨余垃圾就是在这里被消化的。厨余垃圾被源源不断地输送到这些发酵罐中,并加入适量的水对这些垃圾进行混合,令垃圾成为流体状。厨余垃圾在进入发酵罐之前需要进行高温消毒,以免其中的病菌或其他外来微生物危害发酵罐中的微生物。

发酵罐中大量的微生物,主要是甲烷细菌,不断吞食厨余垃圾中的有机物,并排放出可以燃烧的甲烷气体,这就是我们熟知的沼气。发酵罐产生的这些甲烷气体热值很大,可燃性很好,可以直接用于燃烧发电,也可以直接输送给其他工厂作为燃气。尽管发酵罐中的微生物卖力地工作着,但是它们还是不能吞食垃圾中所有的有机物。一些不能被微生物消化的有机物就慢慢沉淀在发酵罐中,成为淤泥。别小看这些淤泥,它们仍然富含不少营养物质,经过无害化处理后,可以用作有机肥料。

目前,厨余垃圾发电厂已经开始发电。受到规模的限制,发电所用的垃圾主要来自当地的餐馆、夜总会和酒吧等公共消费场所。但是,随着厨房专用垃圾箱计划在英国的推广,这些处理厂最终将越来越多地处理普通家庭产生的厨余垃圾。按照目前的进度,该厂平均每天可以处理12万吨垃圾,可发电150万度,可供应数万户家庭的用电。建设该厂的公司已经筹集到了8亿英镑的投资,希望在英国各地逐步推广这种垃圾发电厂。

这座发电厂占地数万平方米,除了发电厂主厂房外,还有一个规模庞大的储存池,重型卡车会把运来的垃圾在这里卸下来。由于厨余垃圾并不是立即就被输送到密封的发酵罐中,还得先到储存池里等候。因此,还是免不了有臭气散发出去。研究人员希望进一步改进工艺和扩大规模,让厨余垃圾可以及时进入发酵罐。

不过即使加以改进,这个发电厂终归还是一个散发异味的地方。研究人员希望附近的居民能够理解,因为任何人都不希望附近有垃圾处理厂,但是人人都在生产垃圾,总有人要做出让步。尽管如此,目前的厨余垃圾发电厂还是比较远离居民区,一般建在离居民区3公里以外的地方。而且,厂房周围将种植茂密的树林,从外面根本看不出里面是一个垃圾发电厂。这样不但可以减少异味的散发,也不会让人们看到这个地方而产生心理上的不适感。

厨余垃圾发电前景可观

虽然还是有人反对厨余垃圾发电厂,但是支持者更多。因为与传统的垃圾填埋场比较,厨余垃圾发电厂中垃圾露天暴露的时间很短,一般不会超过一天,往往不会在发出浓重恶臭的时候就进入了发酵罐,产生病菌的可能性较小,对土壤、空气和水源的污染自然会少很多。

研究人员表示,预计到2020年,英国还将新建大约100座类似的商业垃圾处理厂,每座的耗资都将超过1000万英镑。到时,英国就将有几百万户家庭可用上来自厨余垃圾发电厂的电能了。另外,研究人员还希望世界上其他国家也能推广这项技术,因为厨余垃圾发电厂其实技术相对较简单,投资也较少,但是它带来的环保效益是十分可观的。

(本文来源:新民晚报)

原文地址:http://discover.news.163.com/11/0704/09/7841GOKN000125LI.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