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马年春节年夜饭多数降价“从俭”

2013/12/16 10:35

导语:随着马年春节的一步步临近,又到了年夜饭预订火爆的时候。不过,与往年年夜饭价格节节攀升不同,如今,厉行节约蔚然成风,不少餐饮商家调低了年夜饭价格,以吸引更多的普通消费者。

记者近日走访本市全聚德、聚德华天集团、东来顺等餐饮企业发现,今年餐饮企业纷纷对以往过于丰盛的年夜饭做起简化,使得年夜饭的人均价格多数降到了150元至160元,比去年200元的标准下降两成多。

马年年夜饭多数降价“从俭”

“今年我们把10人套餐的价格调低到了1580元,比去年的10人套餐价格降低了近300元,人均消费也从去年190元降到了160元。”全聚德王府井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吸引更多消费者,今年店里将年夜饭套餐的价格“集体瘦身”。

与平时不同,年夜饭的消费者就餐时间高度集中,都是大年三十晚上6点钟至8点钟,这就要求餐饮企业必须保证上菜速度,因此餐饮企业推出的年夜饭都是套餐形式,方便餐厅提前准备。近几年,年夜饭套餐的价格是逢年必涨,“步步高升”,10人年夜饭的套餐价格从几年前的八九百元一桌迅速增长至去年的1800元左右,翻了一番。而在今年勤俭节约的风潮下,年夜饭套餐价格几年来首次出现下降。

全聚德王府井店负责人介绍,此次年夜饭价格下降主要是因为调整了套餐中的餐点数量,将原来10人年夜饭套餐中的8凉8热改为了6凉6热。

这一调整并非凭空而来。经过往年经验和测算,10人吃16道菜,再加上饺子和酒水饮料,往往都是过量的,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浪费,改成12个菜则数量上正好。“过年谁也不爱吃剩菜,吃不完的都浪费了,新改的套餐既省钱又能避免浪费。”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消费者还可以选择原来的8凉8热套餐,但实际上多数消费者也都心里有数。今年其店内接到的年夜饭订单中,9成以上的消费者都自己主动选择了“节俭”版的新套餐。

不止全聚德一家,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餐饮企业今年推出的年夜饭都有不同程度的“瘦身”降价,4人年夜饭套餐最低只要588元,6人年夜饭套餐最低只要788元,多数年夜饭的人均价格都降到160元左右。

公务商务宴请退烧

虽然在今年瘦身的年夜饭套餐中,多数餐饮企业都或多或少地砍去了部分服务项目和餐点数量,但受欢迎程度却大幅提高,记者昨日从峨嵋酒家、烤肉宛、东来顺、眉州东坡、大三元、郭林等餐饮企业了解到,目前这些企业的年夜饭预订都已超过8成,且其中多数都是家庭消费。

“三十晚上的包间已经没有了,中午也已经订出了8成多。”峨嵋酒家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假期是餐饮企业的一个销售高峰,从春节前一周到正月十五都是旺季,往年中这段时间不但是家庭宴请的高峰,也有很多公务宴请和商务宴请掺杂其中。但今年情况却有了不小的变化,目前峨嵋酒家春节期间接到的预订都是以家庭消费和个人消费为主,公务和商务宴请很少。“在我们的预订单上已经很少见到公司单位的名字,留工作座机为联系方式的更是少之又少。”他说。

“今年预订年夜饭礼盒的也主要是个人和家庭客户,往年几十盒、上百盒的大单今年还没接到。”另一家老字号餐饮企业的负责人透露,虽然大年三十不适合公务、商务宴请,但前两年不少企业单位都会通过预订年夜饭礼盒来送礼和发福利,有的单位出手阔绰,一订就是近百盒,但今年在中央多项禁令之下,这部分客户几乎都消失了。虽然少了部分订单,但他告诉记者,随着普通消费者对这种新的年夜饭形式接受程度不断提高,今年年夜饭礼盒销量依旧增长明显,不少心急的消费者甚至几个月前就已经出手预订了马年春节的年夜饭礼盒。

原文地址:http://shipin.people.com.cn/n/2013/1216/c85914-23846899.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