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从拯救到放手:太子奶崎岖重组路

2012/5/1 16:23

重组崎岖路

即便政府、大股东、托管方同心协力,自主重组也是困难重重,更何况这盘根错节的争斗

“要是今年过完年之后马上就做破产重整,也不至于会有仙山奶业、香港保华的事出现。”文迪波很懊恼。

株洲市政府何以对李途纯不可理喻的行为数次姑息,株洲市经委一位官员解释说,“救李途纯是策略性方案,当时局面比较乱,所谓冤有头债有主。债权人也找不到主,就找政府,政府就必须把这个债权人逮住。”

文迪波在株洲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李途纯获得过三次拿回控制权的机会。除去政府同意其引资方正,以及12月初“王者归来”外,文迪波披露更早在去年7月份,就曾经被“忽悠”过一次。

2009年7月10日深圳的股东大会,李途纯保证自己能引资三个亿,三大投行当即表示可以只拿1亿,政府付出9200万,再借他4500万,就是 1.37亿。李途纯还可留下6300万作为流动资金。

“我当时想如果能这样,就把企业还给人家吧”,于是给他50天期限,可是时间一到,李途纯没有完成这一承诺。

高科奶业成立之初隔离负债的初衷并没有实现。高科奶业一位高管透露,高科奶业经营至今,已经替太子奶还下1.8亿元债务,“把本金都还掉了”。

这1.8亿代还债务,一部分是高科在正常经营过程中,以1:1.2和1:1.15的比例冲销老款,还有一部分是维稳形势下不得已的还债支出。

高科奶业帮助太子奶维稳、还债,文迪波还在2008年底李途纯失去股权之时帮他拿回股权,以常理思维,李途纯应该对高科奶业抱以感激。可是,李途纯反而不断以高科奶业和文迪波为目标,数次“反水”。更明显的是,李途纯一听到“破产”,就会强烈反弹。

李途纯曾经把股份全部转让给投行,亦曾多次跟政府表明,可以将股份无偿转让给政府,但是,每到转让的最后关头,李途纯都不肯签字。

接近李途纯的人士解释说,“老李一直想表达的意思就是:股权我可以无偿转让给政府,但我要一纸承诺,承诺股权转让之后,作一了断,以后无论经济包括刑事上的责任,都不再承担。这一纸承诺,谁敢给?”

知情人士称,李途纯当初求助政府,根本只是他的权宜之计。他没有想到的是,他遇到了文迪波。“李老板开始想让政府来托盘,但他没想到政府派来的文迪波这么认真,文迪波是一个很自信的人。”一位太子奶前高管去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文迪波的认真态度某种程度上却使自己身陷困境。

2009年10月份之前蒸蒸日上的销售形势,没有能够维持下去,是文迪波遭受广泛质疑的起始。“我不否认市场下降的趋势,但这是很多原因造成的:第一,广告,没有钱就没有广告的投入。第二,整个营销模式的调整。过去是高风险、高返点,现在没有了返点,经销商不适应。第三,旁边还有一个这样的人,一直叫他们不要打钱,不要发货。”

然而,本报记者在株洲与多人访谈过程中了解到,文迪波仅靠自己带来的7个人本身就无力回天。

危机发生之前,太子奶管理混乱,费用、采购等方面均是吞噬太子奶资金的“黑洞”。高科奶业进驻之后,还是沿用原来的销售和管理团队。OEM飞单、采购、物流、销售费用等原先的“黑洞”并没有堵住,北京太子奶债权诉讼四起,湖北太子奶则被基建商债权人占领,最终,高科奶业账号被查封,高科奶业不得不于 5月前后,撤离北京太子奶和湖北太子奶。

“政府现在也非常尴尬,经营不顺利,资金跟不上来,产权关系不清楚,债权人又闹事。再加上仙山奶业,同业竞争,包括李途纯又去对原来的营销网络做负面工作等等。这些问题,逼得政府只有加速股权重组。”太子奶重组顾问廖斌表示。

但即便没有李途纯搅局,以太子奶庞大的债权人数和复杂的债务结构,启动自主重组,也绝非易事。“你面对的是上万个债权人,光经销商这一块,已获 20%和70%偿债的人,对重组过程中的清偿方案和要求,肯定不一样。”文迪波表示。

而早已经过轮候冻结的资产,冻结金额已经数倍于资产价值,要想做到债务和解,也很难。“和解哪一块,凭什么跟你和解?”高科奶业一位中层表示。

新一轮争夺

搅局者不再有能力搅局,这并不代表高科奶业稳操胜券。新的控制权之争恐怕又会上演

2009年12月底,三家入围投资者撤回保证金后,候补投资人软银中国意外入围,很快便与高科奶业和株洲市政府签下协议。

2010年2月,高科奶业引进名不见经传的上海明观和北京商络对高科奶业进行增资扩股,首批注入资金为2000万元。第二步为1800万元,后续资金3亿~5亿元在破产后作为重组资本注入。

4月,花旗银行以债权人身份向开曼大法院申请对太子奶破产。开曼大法院受理后,指定香港保华顾问公司作为太子奶的临时清盘人。

“香港保华作为清盘人代持太子奶全部股份,成为债务人。如果中国与开曼有司法关系,李途纯在法律上就已经不是大股东了。”一位接近香港保华的人士表示。

香港保华在给媒体的声明中,表示要对太子奶申请破产重整,并已委托曾经作为五谷道场破产管理人的北京中咨律师事务所组成重组委员会。

如果香港保华或其代理人在内地取得管理人资格,意味着重整方案将由香港保华提出,重组人也由香港保华来寻找和洽谈。这意味着,高科奶业不再是当然的重组方。

而且,太子奶在国内五个基地的子公司,都是独立法人,各地法院能否取得共识,目前不得而知。

一系列意想不到的变故,使得投资者也开始观望。

没有人说得清楚太子奶资不抵债有多严重,但一直以来,太子奶的重组引资从不缺谈判者。

高科奶业在一份总结报告中说:“太子奶品牌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商业价值仍然在,市场的成长性仍然在,太子奶产品对消费者的影响力仍然在,太子奶企业在乳酸菌奶饮料行业的领先地位仍然在,太子奶的生产技术和营销团队骨干仍然在。”

这或许是太子奶起死回生的希望所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丽华 刘浪)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