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一次性餐盒虽方便使用不当问题多多

2012/5/1 16:22

目前一些酒店、餐馆使用的打包餐盒在高温的侵蚀下是否环保、安全,记者近日就此采访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质检院和有关方面的专家。

现象:使用广泛

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消耗的一次性餐盒近150亿个,其中一半没有达到国家规定标准。记者近日走访了一些餐馆和街头小吃摊位,发现餐馆的营业员用于外卖或打包的一次性餐盒质量参差不齐,有的虽然标有“环保”、“降解”等字样,但是只要稍微用手一碰就会撕裂或变形,质量令人担忧。而许多市民对此缺乏保护意识,似乎已经习惯了这种餐饮打包方式。

专家分析了劣质餐盒泛滥的原因:首先许多市民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大家并不知道这种被标注“环保”、“降解”的一次性塑料餐盒是如何危及到自己或家人的,也并不清楚这种塑料制成的饭盒遇热后会散发出对人体有害的残渣和有毒物质。其次是受利益驱动。据有关资料显示,如果生产优质餐盒,使用食品级的聚丙烯树脂原料,每吨原料的价格为11000元,而工业废塑料的价格是每吨5000元,劣质的工业碳酸钙填充料更便宜,一吨只要2000元。如此折算下来,劣质餐盒的成本远远低于优质餐盒。第三是管理的问题。据了解,目前关于一次性餐盒的管理涉及多个部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负责食品卫生的综合协调和监督,卫生部门负责餐盒的进货渠道等环节,工商部门负责市场流通环节,所以要彻底根治劣质餐盒,还需要政府多个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

危害:坑人不浅

据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食品卫生检验中心的专家介绍,国家对于一次性餐盒所用材料的要求是食品级的聚丙烯树脂原料,而其材质承受的温度也是有一定要求的。一些材料在高温的情况下会释放出一些有害物质,也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如反复使用,则危害相对更大,所以即使是质量合格的一次性餐盒,也应避免高温或反复使用。

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质检院包装产品部主任、高级工程师高野说,目前市场上的一次性餐盒80%是采用国家规定的食品级的原料聚丙烯,先将其制成片材,而后再经过一定的工艺压制而成的,生产过程中允许添加少量的石蜡、碳酸钙等添加剂,而按照国家要求,碳酸钙等添加剂还必须经过表面处理,但是一些非正规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擅自减少了这道工序,而且由于碳酸钙等添加剂的成本很低,在生产过程中,一些企业还私自加大这部分添加剂的比例,致使生产出来的一次性餐盒蒸发残渣增多,导致产生多种有害物质,对使用者的健康构成危害。

据介绍,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塑料一次性餐盒在生产过程中坚决不允许使用再生材,而少数企业受利益驱动,违规使用再生料,甚至包括医用垃圾,用这些原料生产出来的餐盒对于人体健康危害更大。

专家指出,由于菜肴里都含有油、盐、醋等化学成分,这些劣质快餐盒经热菜热汤浸泡或经过微波炉加热后,甚至食品的温度稍高,有害物质就会溶解在食物中,长期摄入会导致消化不良、胆结石以及肝脏系统病变等。如果餐具里含有工业石蜡,甚至可能产生致癌物质。

对策:妙招识别

据介绍,一次性餐盒应该一次性使用,不要重复使用,否则就会增加食品被污染的几率。

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在使用一次性餐盒时必须做到一看二摸三闻:

一看:餐盒表面是否光洁干净,如果表面光洁干净质量较好,若比较粗糙就说明存在质量问题;另外还要看餐盒底部是否带有“QS”标志,如有该标志,则说明生产企业具备国家生产资质和许可证,否则就是非正规企业生产。

二摸:要用手触摸餐盒,感觉是否厚度均匀,是否有一定硬度,而且手上是否有粉末和尘埃。如果厚度均匀、有一定硬度,且感觉没有粉末和尘埃,则是合格产品,否则就是劣质的餐盒。

三闻:如果有异味则表明餐盒质量有问题,没有异味就是合格的产品。

专家建议市民,尽量少用慎用或不用一次性餐盒,不要用一次性餐盒进行微波炉加热,这样会导致餐盒中的一些添加剂进入到食物中,污染食物。对于商贩所用的劣质塑料餐盒应拒绝使用,若非用不可,也要先将食品放在盘子中凉一会儿,等菜肴温度降低后再装入餐盒。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