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青岛"吃进"111亿特色街区成新亮点

2012/5/1 16:21

记者从市经贸委获悉,上半年青岛餐饮市场继续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全市共实现餐饮零售额111.96亿元,同比增长22.2%,高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4.2个百分点,餐饮消费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3个百分点,对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增长贡献率为16.26%。

据了解,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大众餐饮成为岛城餐饮的主力军,全市中高档品牌餐企上座率逐月回升,节庆促销使人均消费120元以上的宴席达到80%以上,这些因素都促进了岛城餐饮业的发展。

大众餐饮拉动餐饮消费

大众化餐饮市场持续繁荣,有力地促进了岛城餐饮市场的发展。上半年,大众餐饮实现零售额97.24亿元,同比增长23.5%,占餐饮零售总额的比重为87%,成为拉动餐饮消费的主要动力。据统计,大众餐饮中的十大特色小吃快餐、休闲餐饮等企业的销售额同比增长20%以上。

在大众餐饮持续繁荣的同时,今年全市还重点拓展“绿色早餐”市场。新发展早餐便民网点60余处,总数达到320多处,同时,增加“鸥翼车”早餐配送车12辆,规划建设2处早餐加工配送示范中心;打造的“楼宇午餐”工程取得进展。已选择福泰广场等10处楼宇进行午餐配送试点,销量达到36万多份,销售额480余万元,销售数量呈增加趋势。

品牌餐饮恢复增长势头

另据了解,随着整个经济形势的好转,全市中、高档品牌餐饮企业的上座率开始逐月回升,销售额逐步扩大,部分企业加快了规模扩张的步伐。据统计,我市十大品牌餐饮企业1-6月份实现零售额5.08亿元,同比增长3.2%,占全市餐饮零售额的4.5%。良友、蓝海及八方一品、万和春等特色餐饮企业新发展连锁店34处,其中在外地发展连锁店22处。

节庆促销活跃餐饮市场

各种促销活动为餐饮市场增添了活力。春节、五一等节假日期间,良友、老船夫等企业举办了各种营销促销活动,拉动中高档餐饮消费,使节日期间人均消费120元以上的宴席达到了80%左右。2009中国(青岛)国际时装周暨青岛名优产品交易会期间,10家参展餐饮企业加大促销力度,现场达成合作意向 60万元,销售额40多万元,并发放促销券3万多张,活跃了我市餐饮市场。

特色街区成发展新亮点

上半年,市南区劈柴院、城阳区啤酒坊相继建成开业,也成为拉动岛城餐饮业的新亮点。其中,劈柴院已接待消费者约200万人次,营业额1890万元,成为促进餐饮业发展的新消费热点。截至目前,我市共培育较大规模的特色餐饮街区14条,营业额占餐饮零售总额20%左右。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