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汤煲菜谱 > 正文

红椎菌炖尾笼骨

2013/11/2 10:34

老鱼家的戏
老鱼家的戏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导语: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既有瘴气,我有汤水。其实,汤汤水水,除了是故乡原味的觉醒,更重要的是不可割舍的情感依赖。说说这道红椎菌炖尾笼骨。

所以岭南人自古就有每天都要喝老火煲就的汤汤汤水的传统,无论是数九寒天,还是炎炎夏日,几乎每个岭南人家都会根据自己和家人的身体情况,精选鸡鸭鱼肉,细选各类参茸菌芝,再配以姜片葱头,以武火济文火煨,花上大半日时间煲出一煲汤色如奶,温润益补的老火汤。明明在当今,西医通过严谨科学试验证明,咽喉肿痛、暗疮、口臭等都是因为身体劳累,导致免疫力降低而引起的炎症反应,但土生土长的岭南人依然固执地坚信,这些小问题只需要回家喝一碗妈妈煲的老火靓汤就可以搞掂,与其说岭南人喝的是一碗老火汤,不如说喝的是一剂抚慰心灵的良药。

以前还不自觉,随着年纪增长,游历渐多,如果非要我挑选一个最贴心最踏实的美食还是会情归一汤一饭,尤其身体劳累甚至有点小病,就更需要喝碗温润汤水通体饱暖来支撑,实在觉得没有汤汤水水可饮的日子比没有饭吃更可怜,因为汤汤水水是一种已经渗透到骨头里的爱。谢天谢地,像这样的暑湿天时,每次回到妈妈家,妈妈的灶上都会有小火炖着家乡的红椎菌汤,呼,顿觉游离散乱的心绪归了位。

红椎菌炖尾笼骨

原料:

主料:尾笼骨500、干红椎菌80克、干瑶柱8颗

调料:盐5克、生姜一大块、高度米酒10克、生抽5克、白胡椒粉5克、小葱头数根

做法:

1、准备好食材,干瑶柱洗净后放入碗中,用高度米酒浸泡;

2、尾笼骨斩成大件,加入生姜、生抽、白胡椒粉腌制15分钟;

3、取一个砂锅,把尾笼骨放到锅内,倒入适当清水,开火烧水,大火滚3分钟,撇去血沫,加入小葱头,倒入瑶柱,然后调成小火炖煮30分钟;

4、30分钟后,净干红椎菌用流动的清水洗干净表面细沙及灰尘,放入碗中倒入汤内,加入适量的盐调味,再用小火继续炖煮40分钟,直到汤水变成红色,红椎菌的香气弥漫即可。

红椎菌炖尾笼骨

小贴士:

1、红椎菌煲出的汤水呈天然的红色,并非人工上色,但有些人看到汤水像血水,会害怕,其实红椎菌的味道非常甘甜和清香,实在不用惊恐;

2、勿把红椎菌泡在水中过久,以免失去原来的色泽与味道,所以搓洗红椎菌泥沙时要迅速,即洗即用;

3、尾笼骨煲汤比较清甜又不油腻,很适合夏天煲汤以及口味清甜的人;

4、记得大火煮开后要用汤勺撇去血沫,这样煲出的汤水才清澈而且味浓。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5045b5a0102e6aa.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