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汤煲菜谱 > 正文

金瓜鲜蘑海蛎煲

2013/11/2 10:34

地
食全食美的五味人生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年夜饭,是一年中最丰盛的晚餐,年的期许和欢腾都在这一顿里表达。小时候的年夜饭,是妈妈独自张罗操持,为了一顿最丰裕的团年饭,常常在一个月前便开始准备食材。妈妈说,年夜饭就要竭尽所能的丰富,剩得越多,才越能讨个“年年有余”的口彩,来年才能丰衣足食。

湖南的新年总是比魔都多了些年味,拥挤的路边张灯结彩的热闹喜庆,小摊小贩们推着小车卖年货的热情,闹哄哄的菜市场里此起彼伏的人声,总让人觉得小城市里的人们拥有着多么饱满世俗的生活。奔波一年过后,最想念的也无非是奔回家吃碗老妈煮的鸡蛋面,小赖个床,跟多年未见的朋友们叙叙家常。

今年的年夜饭我这个标准的福建媳妇又要小露一手,几年下来,也跟着婆婆学到了很多闽南的习俗。以前年夜饭时,在桌子中央都要架一口火锅,中间有个烟囱,里面放置木炭,围炉之意也是由此而来。很多年菜皆有意喻,比如年夜饭要吃芥菜,又叫长年菜,象征“长命百岁”,韭菜也必不可少,“韭”和“久”谐音,象征长寿。萝卜闽南话叫它“菜头”,表示“好彩头”。豆腐代表“福”,平安幸福。还要有鸡肉,鸡的谐音“吉”,闽南话为“家”,“食鸡起家”可大振家声,也保吉祥如意。鱼丸、虾丸、肉丸各种丸子用来煮汤或下火锅,丸与元谐音,取“三元及第”之意。

此汤羹味道清淡鲜美,极具闽南特色,是在一家五星级酒店品尝过的美食,只记得里面还添了墨鱼和芋头,口感更为丰富,盛器是一个超大的南瓜,一端上来就感觉喜气洋洋,特别适合年夜做吉利菜。凭着记忆中的味道略加改良,取名为五福临门之【金瓜鲜蘑海蛎煲】,五福分别指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

我用到杏鲍菇,海蛎,金瓜,青豆,豆腐五种主要食材。杏鲍菇能保健康长寿,金瓜,青豆代表富贵,金玉满堂;豆腐表示平安幸福,而海蛎是闽南人年夜一定要吃的食物,做汤羹,海蛎煎都是不可缺的食材。以海蛎招待远方来客也是闽南人表达对尊贵客人尊重和欢迎的重要方式。

金瓜鲜蘑海蛎煲

原料:

海蛎100克、杏鲍菇一个、金瓜两个、豆腐一盒、玉米胡萝卜、青豆一小碗。

调料:

生抽一勺、胡椒粉适量、淀粉一勺。

做法:

1、将金瓜的肉用小勺子取出,只留下部分南瓜肉。

2、所有食材切成丁。

金瓜鲜蘑海蛎煲

3、将金瓜放入水中蒸熟。同时将海蛎清洗干净。

4、搪瓷汤锅中放入油,将玉米,青豆,胡罗卜,杏鲍菇先炒熟。

5、接着加入适量水,煮开后放入豆腐丁,调入一勺生抽。

金瓜鲜蘑海蛎煲

6、再次煮开后可以放入新鲜海蛎,搅拌均匀,中火煮3-5分钟。

7、最后勾芡,用勺子不断搅匀,呈浓稠状即可关火。可撒入一些胡椒粉增加香味同时去腥。

8、将海蛎羹放入蒸熟的金瓜盅内即可。

金瓜鲜蘑海蛎煲

金瓜鲜蘑海蛎煲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de25090102e8fg.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