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汤煲菜谱 > 正文

赤豆鲫鱼汤

2013/11/2 10:34

简
简单煮意的BLOG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鲫鱼是我们大家都很熟悉的一种河鱼,肉质细嫩鲜美,以每年8~12月份最为肥美。俗话说:“宁尝鲫鱼一口鲜,不食他鱼一桌席”。鲫鱼不仅味道鲜美,且有健脾利湿,和中开胃,活血通络、温中下气之功效,对脾胃虚弱、水肿、溃疡、气管炎、哮喘、糖尿病有很好的滋补食疗作用。鲫鱼的做法多样,红烧、干煎、清蒸、汆汤均可,尤其适于做汤。鲫鱼汤不但味香汤鲜,而且具有较强的滋补作用,非常适合中老年人、孕妇水肿,产后脾胃虚弱者食用。

赤豆鲫鱼汤,源于《肘后方》。本方取鲫鱼、赤小豆补脾利湿之功效,补脾利水消肿;加上陈皮温中散寒、健脾开胃的功效,兼备补脾健胃,利水通乳,是一款物美价廉的食补汤品,也是特别适合产妇调养的一道滋补月子汤。

利水通乳月子汤--赤豆鲫鱼汤

赤豆鲫鱼汤

原料:鲫鱼1条、赤豆50克、陈皮2-3片、姜2-3片、蒜适量、盐、胡椒粉少许。

做法:

1、赤豆用清水浸泡1夜充分泡发涨开;

2、鲫鱼除去鱼鳞、鱼鳃和内脏,刮去鱼肚壁上的黑膜,冲洗干净后晾干鱼身表面;

3、蒜头剥去外皮,陈皮用清水泡软,刮去白膜切成丝;

4、锅烧热后倒入油,6成热后下姜片和鲫鱼;

利水通乳月子汤--赤豆鲫鱼汤

5、将鲫鱼两面都煎成金黄,加入蒜头煎香;

6、倒入适量清水、陈皮和赤豆大火煮开;

7、转小火煲1小时左右,加少许盐、胡椒粉调味即可。

利水通乳月子汤--赤豆鲫鱼汤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0c589b0102dzb7.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