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汤煲菜谱 > 正文

虫草花山药大骨汤

2013/11/2 10:33

授权原创博客:小厨飘香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美食天下

虫草花听名字,很多人都以为是虫草的花,其实这样的认知是错误的。虫草花属真菌,是人工栽培的蛹虫草子实体干品颜色橙黄至橘红、具有独特的香味。虫草花并非花,是人工培养的虫草子实体,培养基是仿造天然虫草所含的各种养分,包括谷物类、豆类、蛋奶类等,属于一种真菌类。为了跟冬虫草区别开来,聪明的商家起了一个美丽的名字,把它叫做虫草花。

原料:脊骨500g、山药1根、干虫草花10g、枸杞30粒、姜片、葱段、盐适量。

做法:

1、将脊骨斩断。

2、虫草花称量好,用凉水浸泡10分钟。

3、山药去皮切块。

4、脊骨开水焯一下飞去血沫清洗干净。

5、锅内加够水,加入脊骨、山药、姜片、葱段。

6、大火滚开后,加入浸泡的虫草花和水。

7、中小火炖一个小时,加入枸杞,放少许盐提味。

在食用虫草花前应注意下列的几个事项

1、在使用前最好不要清洗虫草花,因为清洗时会使附在虫草花子实体上具有食疗效果的真菌孢子粉流失,影响功效。但如果买散装虫草,经过很多人的接触,看上去不太干净,可先在使用前清洗下,但不要泡太久。

2、虫草花煲汤时不宜长时间煲煮,以免香味散失、营养成份破坏。

3、如果是用炖盅虫草花炖汤,炖的时间最好要控制在2小时以内。

4、不必在煲汤炖汤内加入味精调味等,因为汤的味道已足够鲜美。

虫草花的特点:

1、它补肺肾,但“补而不峻”。由于补得不猛烈,一般都不会出现口干舌燥,甚至上火。

2、它滋肺肾,但“滋而不腻”,由于滋养得平和,不会碍胃,倒胃口,以致影响消化吸收。

3、平常中医常说“虚不受补”,体虚者难用人参、鹿茸大补元气、阳气。如果用虫草来补,尚未见到“虚不受补”的现象。

虫草花功效作用主治:性平、味甘,具有补肺肾、止咳嗽、益虚损、养精气之功能。

虫草花性质平和,不寒不燥,对于多数人来说都可以放心食用。虫草花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以及虫草素、甘露醇、SOD、多糖类等成分,能够综合调理人机体内环境,增强体内巨噬细胞的功能,对增强和调节人体免疫功能、提高人体抗病能力有一定的作用。

原文地址:https://home.meishichina.com/space-429061-do-blog-id-335939.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