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汤煲菜谱 > 正文

榨菜肉丝汤

2012/5/16 17:34

授权原创博客:老杨的厨房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美食天下

在我老家,家常最经典的汤应该是肉丝汤,我从小就爱喝三婶做的肉丝汤。肉丝汤的配菜可以天马行空,只要喜欢都可以放。经常见的是肉丝三鲜汤,有肉丝,白豆腐,血豆腐,笋丝,还有青菜肉丝汤,萝卜肉丝汤等。

各地有各地的饮食文化,皖北人三餐不分,家常吃饭往往喜欢烧一锅汤,配上馒头就那么一人一碗吃了。要是奢侈点,会有油饼,合饼,煎饼配。汤从来不是作为米饭的配汤,而是作为主食。午餐吃米饭,也是近十年来才普及的。我小时候,常年都吃不到米饭,米只是作为煮粥的,不做主食。

所以皖北的汤,有其自身的特色,也许你见所未见闻所未闻,比如把南瓜或者茄子,或者花生,或者萝卜,和面一起煎了,配上各种蔬菜,煮的汤,也有把鸡蛋做成糕状,煮汤。

我想,也许我应该好好总结一下,也把从小到大最爱的食物发扬光大。

这款榨菜肉丝汤,做起来很简单,肉丝不用腌渍也不用淀粉,省事。味道却特别的鲜美,只有试了才知道榨菜做汤是多么美妙。爽脆的榨菜,Q弹的肉丝,配菜有胡萝卜,鸡蛋和青菜,营养均衡又好喝。

原料:

榨菜50克、里脊肉100克。

配料:

胡萝卜半根、鸡蛋一个、姜一小块、香葱两根 、青菜两棵。

调料:

盐两茶匙、黑胡椒一茶匙、鸡精半茶匙、淀粉一汤匙、香油一茶匙。

做法:

1、原料图如图所示。 榨菜最好选择清淡口味的,原味的。不会把汤的味道弄的很辣。

2、猪里脊切丝,胡萝卜切丝,青菜切丝,葱切末,姜磨泥,鸡蛋打散备用。

3、锅里放半汤匙食用油,把葱姜炒香,下入肉丝煸炒至肉丝变白。

4、倒入胡萝卜和榨菜炒均匀。

5、兑四碗水,调入盐,黑胡椒,烧开,小火炖煮20分钟,撇去浮沫。 一汤匙淀粉兑一汤匙水,勾芡。煮开后泼入蛋液。用筷子搅拌散成悬浮蛋花。

6、关火放入青菜丝,鸡精搅拌一下即可。可以在食用的时候放点香油。

后话:

这道汤的材料是四人份,可以配油饼或者包子等作为一餐饭,也可以作为米饭的配汤。两人份减半即可。

胡萝卜是脂溶性的,要炒一下才能发挥最大的营养价值。

炖煮的目的是要肉丝变嫩。里脊肉不要腌渍,直接炒,汤很清淡的。

原文地址:https://home.meishichina.com/space-84674-do-blog-id-270177.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