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秘制卤鸭舌

2013/11/2 09:53

地
食全食美的五味人生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第一道年菜,我尝试着做我曾经在香港最火的卤味店吃过的秘制卤鸭舌。不比那酱鸭舌风干般干涩难嚼,而是最大程度保留它的原汁原味,店家几十年的祕制卤料配方让鸭舌柔嫩到极致又入味到极致,入口能感觉到软骨周边的汁水从舌尖上绽放开来,越肥厚的鸭舌汁水越加饱满,一口一个,再配上小酒一杯,其美妙滋味真是“此物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尝”吧。

说道鸭舌,自古以来就以其独特的口感被称之为美味珍馐。曹雪芹在《红楼梦》里描述了一段鸭舌在富贵人家受喜爱的画面。到了张爱玲时代,天津已将鸭舌入馔。她的《谈吃与画饼充饥》中写到:“小时候在天津常吃鸭舌小萝卜汤,学会了咬住鸭舌头根上的一只小扁骨头,往外一抽抽出来,像拔鞋拔。汤里的鸭舌头淡白色,非常清腆嫩滑。到了上海就没见过这样菜。”绘声绘色的文字描写,极其的诱人。

而小小鸭舌的稀有珍贵也激起了无数美食家们的创作念头,十八般武艺酱拌烩卤齐齐上阵。鸭舌的做法也可谓如数家珍,如红油鸭舌、麻辣鸭舌、椒盐鸭舌、酱香鸭舌、芙蓉鸭舌、水晶鸭舌、老干妈豆豉舌等等。无论如何打造鸭舌,那细细软骨周边极为滑嫩油润的肉都让人回味无穷。

做这道鸭舌时,我尝试了不同时间下鸭舌的口感,感觉煮开后30分钟的肉质最为香滑耐嚼,韧性十足。卤料包经过和高汤块的共同熬煮,其特有的香辣之味绵延不绝,难以抵挡。卤好的汁水千万别浪费,可以卤鹌鹑蛋,谐音表示“平平安安”的意思。做一个简单的卤味拼盘也不错,色泽味道都让人惊艳。

秘制卤鸭舌

原料:

鸭舌400克、鹌鹑蛋10个、姜小块、干辣椒5个、冰糖一块、卤料包一个(里面有八角,茴香,香叶,草果,白芷,陈皮等十几种香料)。

调料:

高汤块、黄酒一杯、生抽三勺、老抽一勺。

秘制卤鸭舌

做法:

1、锅中加入水,姜片,黄酒烧开,放入鸭舌汆烫30秒,马上捞起。

2、剪去鸭舌后面的软骨部分。

秘制卤鸭舌

3、将卤料包中食材跟冰糖,干辣椒一同放入纱布包中。

4、锅中放入适量水,姜片,高汤块,接着将调料包放入煮20分钟,直到水的颜色变深。这时各种香料的味道已经完全融入卤汁中。

5、放入鸭舌,倒入黄酒,生抽和老抽,水开后小火慢慢卤制30分钟。

秘制卤鸭舌

6、7、将鸭舌盛出后,剩下的卤汁还可以卤鹌鹑蛋,千万别浪费了。

PS.

1、先将卤料包加高汤块煮20分钟可以让味道充分释放在卤水中。这样短时间卤鸭舌也能更入味。

2、鸭舌卤煮时间不宜过长,一般煮开后中小火20-30分钟即可。

3、个人认为品鸭舌真味更适合清炖,口感柔嫩软糯。而酱烧后风干则吃起来比较有韧劲,嚼起来有滋有味,适合做为男人们的下酒小菜。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de25090102e7zn.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