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水煮鱼

2013/11/2 09:49

紫
紫色透明——精致美食生活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立秋了,又是一年贴膘时啊,但介于夏日的炎热还未完全退去,大肉还是提不起食欲的话,那么就用这道麻辣鲜香、刺激味蕾的水煮鱼,来拉开今年贴膘的帷幕吧。

水煮鱼看似做法简单,实际做工考究,首先一定要选新鲜的活鱼呦。我选了市场最常见的草鱼来制作这道菜,烹调出来的鱼肉口感滑嫩。如果你喜欢韧一点的鱼肉,那么可以选择鲶鱼或者黑鱼。不过黑鱼长的太吓人,我只敢吃,不敢杀啊.

第二是制作五香油,我们在餐厅吃到的水煮鱼,看似油里没什么底料,但一口让人回味无穷,秘密都在这五香油里。也可以说做出的鱼好不好吃,香不香,都看着五香油了。五香油中用到的各种香料不限,可以根据自己家现有的条件随意搭配。详细的可以参考下面的制作步骤哈。

最后再告诉大家一个避免吃油过多的小窍门吧!在吃水煮鱼时,鱼肉会带着一些油份出来,被我们吃掉。吃的时候可以在盘子里垫上一片面包片,把捞出的鱼肉先放在面包片上,这样面包遇到液体,迅速吸收,剩下的就是可口的鱼肉啦。

水煮鱼

原料:

草鱼1条(约2斤)、鸡蛋2个、黄豆芽200g。

调料:

盐10g、生淀粉30g、料酒30ml、油1000ml、葱姜适量。

香料:

花椒20g、麻椒20g、八角2个、小茴香3g、桂皮1块、草果2个、肉蔻1个、香叶3片、干辣椒60g。

做法:

1、草鱼去鳞去内脏去腮,去鱼腹部内黑膜。鱼鳃和黑膜是至鱼腥的主要源头。

2、切掉鱼头,用刀沿着鱼骨一侧,片出鱼肉。

水煮鱼

3、片好的鱼片,剃掉大刺。怕麻烦的花也可以省略这步。另外一侧的鱼肉按照同样的办法剔骨取肉,鱼骨、鱼尾不扔留用。

4、鱼肉切成蝴蝶片,就是一刀下去不切断,第二刀再切断。厚度约0.5cm左右即可。

水煮鱼

5、切好的鱼肉,平展开如图。

6、鱼头对半切开备用。

水煮鱼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