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平民国宴菜-开水白菜

2012/2/8 14:26

食尚煮妇
食尚煮妇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平民版国宴菜‘开水白菜’(淡而不薄)

“开水白菜”是一道著名的国宴菜,选用大白菜心和国宴顶级清汤制作而成,看似朴实无华,却尽显国宴制汤功夫。“开水”的制作是这道菜的关键。先将鸡、鸭、火腿、排骨、干贝等鲜货熬出高汤,再将鸡脯肉打成茸,倒入烧开的鲜汤中,杂质便会吸附在肉茸上形成一个球状物,捞出,反复数次,直到把汤“清”得如开水般透澈。然后再用‘开水’将白菜淋熟。传说此菜汤色淡黄清彻,香醇爽口,沁人心脾,胡总很喜欢。做法也是传说,因为我没做过。虽然菜只是传说,不过照此做法不好吃都难。

把平淡的菜做得美味更考验厨师的功夫。春节、情人节、元宵节都过完了,日子从喧嚣又要回到平实。因为生活不是戏剧,不会高潮迭起,节日只是岁月的点缀,生活总要归于平淡的主旋律。要把平淡的日子过得有滋味那是比节日狂欢更难的事。不过,只要热爱生活、用心经营,看似平淡的日子也可以过得像这道‘开水白菜’一样朴实、健康、美味,淡而不薄。

当然,我们在家是很难做出国宴菜的,今天介绍‘开水白菜’的平民版,让肠胃在节日的狂欢后稍作休憩。平民版也是用鸡汤炖白菜,只是做法简单一些。如家里炖有鸡汤,不妨做一道平民版的‘开水白菜’。

原料:鸡汤、白菜。

调料:盐、料酒、胡椒粒。

做法:

1、锅里水烧开,加入料酒、胡椒粒、盐,放入白菜煮2、3分钟捞起。

2、鸡汤(最好加干贝、火腿炖)用‘漏油勺’滤去杂质。

3、将白菜加鸡汤一起放碗里高火蒸10分钟。

平民国宴菜-开水白菜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3f09617e01017d0x.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