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栗子焖烧肉

2012/2/8 13:12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blog
美食中国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说起栗子,仿佛嗅到了糖炒栗子的香味。栗子大量上市后,街边的小铺总第一个反应,抢着这拨商机,有用机器炒的,也有用人工炒的,拌上油,撒糖精,不等出锅,早已甘香四溢了。出了锅的,个小通圆的野生栗子价格比板粟稍贵些,一个个锃亮锃亮的,那是油的功劳,随手抓起一个,冷不丁就被烫着了,这东西还真得趁热吃,才粉糯香甜。

栗子有“干果之王”的美誉。入秋吃栗,已是民间习俗,其做法繁多,可直接煮熟剥壳食之,可与大米同煮饭或煲粥,可煮雪耳栗子糖水,可蒸粟子糕,可同与家禽炖汤,可炒可做馅,栗子甘温,属于坚果类,但它不像核桃、榛子、杏仁等坚果那样富含油脂,淀粉含量很高,营养丰富,又有补肾强筋,健脾养胃的功效。《玉楸药解》中说:“栗子,补中助气,充虚益馁,培中实脾,诸物莫逮。”《本草图经》记载:“果中栗最有益,治腰脚宜生食之。”殊不知板栗也是可以生吃的,鲜生栗子含的水分较多而致各种营养成分比干栗子和熟栗子相对少一些,生嚼栗子,可治疗腰膝酸软,久之有效,唐代名医孙思邈也说,“栗,肾之果也,肾病宜食之”。上回在兰州,尝到了刚采摘下来的核桃肉,头一回见识那么粉白的核桃,放进嘴里,果然鲜嫩无比。干果与水果一样都能生吃,可惜虫与农药的相对存在,多少对生吃行为却步。据说一生三代的食心幼虫危害梨树,第二代危害玉米,第三代“安家”在栗子里,商贩便用敌敌畏喷洒在外壳上,驱赶害虫,因此,尽量不要食用有虫眼的栗子。众多的烹饪栗子方法,最出彩的当数栗子与禽肉同煮,慢火细炖后油脂浸润的栗子果肉口感更显香糯,一入口,即刻酥化了。

如果没有污染,没有添加剂,所有大自然的食材,汲取天地之精华,该是对人类多珍贵的馈赠!

栗子焖烧肉

原料:

板粟15颗、肋排350克、红糖2大匙、生抽2大匙、老抽1小匙、黄酒1大匙、香葱3根、生姜1/3块、香叶4片、小茴香20粒、冰糖1小块、盐1小匙。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