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炝炒圆白菜的做法

2012/2/8 13:05

大菜的创意厨房
大菜的创意厨房 blog
美食中国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炝炒是川菜中烹饪蔬菜的一种很普遍的做法,所谓“炝炒”,就是用热油将花椒、干辣椒的味道炝出来,待蔬菜入油后再将这股麻辣鲜香施与它,有点吸星大法兼乾坤大挪移的意思。要说到决窍,我觉得就是六个字:锅热、油多、火猛。

六字方针无非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让蔬菜保存那份水灵清脆,使其既断了生,又吸足味,还新鲜脆嫩。

对于一份失败的炝炒蔬菜,四川人会评价说:炒“死”了,所谓“死”,就是蔬菜失去了那份鲜活。我的一位朋友的老爸甚至炒菜时拒绝开抽油烟机,因为他迷信抽油烟机会抽走热量,从而影响炒菜的质量。当然这种做法未免夸张,但如果是“锅凉、油少、火小”的话,肯定能烹制出一份“死菜”出来,虽然貌似健康。

其实要说到健康营养,虽然油温过高会产生很多有害健康的物质,可是蔬菜因快速过热油而锁住了水分,保存住了营养物质,也算是健康饮食另说了。

炝炒能保存住蔬菜的花容月貌,胜在炒制时的干脆利落,所谓长痛不如短痛,与其熬下去,直到色去形消,不如快刀斩乱麻,落个干净痛快。

我的一个闺蜜,从本世纪初就开始和男朋友闹分手,到现在还时时传出“这一次真的分手了!”的消息,可每次的结果就是一如既往的又在一起。自己劳神费力不说,周围的一帮朋友跟着受罪。

牢骚的话你得听吧,安慰的话你得说吧,再跟着感叹一下人生,说几句亲者快、仇者痛的大实话,时间精力搭进去了不说,回头俩人回到一张床上,这么一沟通,你又成了背后搅局的恶人,落个里外不是人。

其实情侣俩谁不是千丝万缕的情丝剪不断,理还乱?真要分手也是一咬牙一跺脚的功夫,如果这么闹腾还分不开,我看这辈子也分不开了,与其这么一次次地消耗感情,不如死了心好好地过日子。

要么,热锅炝炒分了手,虽也满身伤痕,却落个全身而退。既然锅不热、心不狠,分不开就踏踏实实地好好过日子,文火慢炖煲成一锅幸福热汤。就怕那种,明明开着豆点儿大的火苗,却使劲颠勺作大火炝炒状,既熟不了菜,又折腾得菜飞油溅,白费力气不说,还闹腾得谁都不清静。

套用张爱玲的一句话:“出名要趁早呀,来得太晚,快乐也不那么痛快。”分手也要趁早,分得太晚,不好分开不说,就算分开了,了断了却不了然。

炝炒圆白菜:

圆白菜也叫卷心菜、高丽菜,四川叫莲花白(瞧四川人这才情!呵呵)

炝炒圆白菜的做法

材料:

圆白菜500克、花椒5克、干辣椒2-3只、醋1匙、糖1/2匙、姜片3片、蒜2瓣(切片)、盐适量、鸡精少量、油

做法:

1、将圆白菜撕成大片,洗净沥干(圆白菜这种卷心的菜会残留较多农药,洗的时候用清水浸泡20分钟以上可减少残留的农药)

2、干辣椒剪成段,去籽。如果怕辣的话可不剪成段

炝炒圆白菜的做法

3、锅烧热下油,可比平时炒菜时多放些油

炝炒圆白菜的做法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