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冬季佳肴-豆瓣鲫鱼

2012/2/8 13:03

大菜的创意厨房
大菜的创意厨房 blog
美食中国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冬季是吃鲫鱼的好季节。

民间早有“冬鲫夏鲇”之说,这个季节的鲫鱼肉肥籽多,味道尤其鲜美。鲫鱼肉嫩味鲜,细品之下回味还有一丝甘甜,但是再鲜美的淡水鱼总还是有股挥之不去的土腥味,那种来自它生活的塘堰中沉积的水草、泥浆混合而成的湖底味道。据说,去掉鲫鱼位于鳃后咽喉部的牙齿,会减轻鱼的土腥味,不知道这种拔牙法是否有效,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

还是将淡水中鲜美的鱼儿浓油赤酱地炮制一番吧,浓烈的酱汁下,鲜美细嫩的鱼肉就像珍宝一样等你去发掘,因为豆瓣的辣和厚,衬托出鱼肉的鲜和柔。

豆瓣鲫鱼是四川人席桌上不可缺少的菜品,逢年过节、请客吃饭总是少不了这道菜,无鱼不成席,有了喜事总是想到要“烧条鱼”!所以,每当我在寒冷空气中闻到那种豆瓣酱和鲫鱼混合的香味,总让我欢喜异常,因为那意味着寒冬里的喜庆事件。

豆瓣鲫鱼:

冬季佳肴-豆瓣鲫鱼

材料:

鲫鱼750克

郫县豆瓣2大匙、肉汤(或开水)1.5碗、油

调料:

姜3片、蒜2瓣、香葱3根、糖2匙、醋2匙、酱油2匙、料酒5匙、淀粉1匙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