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诗礼银杏

2012/2/8 13:01

简介

“诗礼银杏”是孔府最早上等名菜之一。

原料:

白果750克、猪油50克、白糖250克、桂花酱2.5克、蜂蜜50克。

做法:

1、将白果去壳,用碱水泡一下去皮,再入锅中沸水稍焯,以去苦味,再入锅煮酥取出。

2、炒锅烧热下猪油35 克,加入白糖,炒制成银红色时,加清水100 克、白糖、蜂蜜、桂花酱,倒入白果,至汁浓,淋上猪油15 克,盛浅汤盘中即成。

关键:

1、 白果必须去皮外衣,煮至软,烹时注意火候,既要卤汁稠浓,又切勿粘锅、发焦,以避免产生焦苦异味。

2、白果有毒,不可多食,每人一次食量,以15 粒为宜。

功效:

银杏,一名白果,因形似小杏而色白,故名。性味甘苦平,有小毒。功能敛肺定喘,泄浊止带。用于咳嗽痰多气喘、白带、白浊及小便频数等症。

特点:

此菜清香甜美,柔韧筋道,可解酒止咳,是孔府宴中的独具特色的菜。成菜色如琥珀,清新淡鲜,酥烂甘馥,十分宜人,是孔府中的名肴珍品。

菜系:

中国山东鲁菜,孔府菜。

历史典故:

据《孔府档案》记载:孔子教其子孔鲤学诗习礼时曰:“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事后传为美谈,其后裔自称“诗礼世家:。至五十三代衍圣公孔治,建造诗礼堂,以表敬意。堂前有银杏树两株,苍劲挺拔,果实硕大丰满,每至仲熟。孔府宴中的银杏,即取此树之果,故名”诗礼银杏“,是孔府宴中特有的传统菜。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