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新疆大盘鸡

2012/2/8 14:39

菜菜的食摄空间
菜菜的食摄空间 blog
美食中国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说起大盘鸡啊,可真是人见人爱,谁吃了都爱吃的西北特色菜,读书的时候,黄河北一个特偏远的地方开了一家大盘鸡店,恨不得小一米直径的大盘抬上来,鸡肉、土豆、洋葱外加真是皮带那么宽的面垫着,几个人围着盘子吃的汗直冒,香死个人啊。我们全家吃过后,我又带着全宿舍的女生跑一趟,再战一盘,上大学的女生,那胃口都是属狼的,一个个吃的头都不抬。

原料(二人份):

半只、大土豆一个、小洋葱一个、葱一根、姜6、7片、蒜一头、花椒一茶勺、大料1块、八角2个、山奈2块、小茴香一茶勺、香叶2片、草果1个、胡椒一勺、干辣椒一大把、番茄酱2勺、红绿椒2根、郫县豆瓣2勺、料酒一勺,生抽2勺,老抽2勺,冰糖6粒。

做法:

1、鸡洗净后,去PP,斩小块待用。

2、土豆去皮滚刀块,洋葱切瓣,青红椒切三角。

3、平底锅放少许油,把土豆翻着面的煎一下,几面煎黄了捞出来。

4、锅里放油,稍多,放入一茶勺花椒,小火慢煎至飘出香味来,捞出花椒后,放入鸡块,翻炒至变黄。

5、放入葱片、姜片、蒜瓣,继续翻炒出香味,加郫县豆瓣两勺,继续炒,炒出红油来,加大料1块、八角2个、山奈2块、小茴香一茶勺、香叶2片、草果1个、胡椒一勺、干辣椒一大把,翻炒,加水,加番茄酱、老抽、生抽、糖,覆盖鸡肉就好,大火烧开,小火炖。

6、30分钟后,放入土豆、洋葱炖软烂后,放入青红椒片,加大火收汤,别收干了,还要泡面条呢。

皮带面的做法:

原料:

面粉一碗、温水加一勺半盐,炒菜油一勺。

做法:

1、面粉放在碗里,中间扣个洞出来,加了盐的热水慢慢浇,筷子快速搅拌,直到面粉都沾了水像大片雪花的时候停,稍稍等一下,就用手和面,多揉一会,揉成光滑团即可。

2、揉成团的面团放在案板上,盖一个碗,饧着,半个小时,一个小时都行。

3、面团饧好后,要揉一下,揉好后,两边用油抹一下,擀成圆形的面饼,继续饧面。

4、大盘鸡土豆炖的时候,取一个煮锅,放入水,烧开后,把面饼切稍宽的片,用手两边捏,开始慢慢抻,抻成又宽又薄的片,放入水锅里,搅一下,转小火。依次放入面片后,大火煮开锅一次后,关火,捞出来放在盘子里待用。

 

5、大盘鸡煮好后,放入盘子里,盖在面条上即可。

晒晒俺这辈子,第一次自己和面,自己抻的皮带面,哈哈,得意地说。真的很好吃哟,信我没错。大盘鸡貌似很高难,其实一点都不难做。自己在家也可以做。新手也没问题,别怕。

再唠叨一下:

1、鸡可以是柴鸡,也可以是三黄鸡,风味不同。柴鸡炖的时间要久一些,肉比较有劲,三黄鸡比较嫩,炖的时间短,各有各的好,根据口味自己调。

2、土豆也可以不煎,两种做法我都做了,煎的感觉土豆好吃点,过油的东西都好吃,这个道理没错。

3、调味料最好都齐一点,如果少一味、两味,也没问题。葱姜蒜的料要多,蒜不要切碎了,就整瓣放,油煎过了就好吃。

4、面条别煮早了,如果捞出来的时候,鸡还没好,面条就沱了,不好吃。如果不小心真煮早了,那就把面条过凉水过一下,捞出来就能好一些。

5、面粉就是普通的中筋粉,盐要多一些,温水和面,面会很筋道。

6、这个量说是两人份的,其实四个人是没问题的。就这些,我们4个人吃,还剩了好大一碗肉和菜,周末聚会时可以做这个,办两凉菜,几个人聚会是够的。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3655520102dvin.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