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火腿炖豆腐

2012/2/8 14:44

大菜的美食物语
大菜的美食物语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这个火腿炖豆腐是看到微博上樱桃和细毛用塔吉锅做的云腿豆腐而模仿着做的,制作非常简单,但滋味却浓郁丰富。我没用塔吉锅而使用了乐葵料理盒,乐葵料理盒密封性好,可以实现无水烹饪,另外又能放进烤箱,不用担心烧过了头,实在是省心到家的一道菜。

《射雕英雄传》中精通厨艺的黄蓉曾经做过一道“二十四桥明月夜”,是以“兰花拂穴手”将豆腐捏成球,再在上好金华火腿上面淘出24个洞,将豆腐球塞进火腿洞内,上火蒸熟,最后单取出豆腐球,其他全部丢弃不要,因为“火腿的鮮味已全到了豆腐之中”。这道噱头十足的菜后来被很多餐厅大厨模仿,还曾经搞过金庸宴,据说真按小说中描述的做法操作,这道“二十四桥明月夜”味道还是不错的。

想想在火腿中炖煮出的豆腐味道也不会差到那里去,只是那支被扔掉的火腿好可惜。

其实用豆腐和火腿片慢慢炖煮就能达到书中那种出神入化的效果,金华火腿那日积月累的岁月美味在慢慢的炖煮中全融进了豆腐里,最后虽然不至于弃之不食,但滋味却已经清淡了好多,而豆腐的滋味却已幻化得成熟老练、不可言述,这仿佛就是火腿和豆腐被施了移形大法,火腿那几十年的功力瞬间转移到豆腐里去了,豆腐还是那块豆腐,看着还是那么坦率清白,但体内却以有了别人几十年的功力,足够四量拨千斤了。

制作这道火腿炖豆腐时,因为豆腐中有足够的水分,所以在炖煮过程中无需加水,但需要足够密封、耐热,能实现“无水烹饪”的锅具。火腿是腌肉,已经有一定的咸度,所以不用放盐,可以根据口味制作一些调料蘸豆腐吃,我喜欢用酱油、香油、花椒油、辣椒油、蒜泥、葱末等调成蘸水蘸豆腐吃。

火腿炖豆腐

火腿炖豆腐

原料:

老豆腐(北豆腐)1盒约400克、金华火腿约200克(或者其他火腿、腊肉、腊肠均可)、香葱适量。

工具:

乐葵Lékué料理盒、烤箱或微波炉。

做法:

1、将火腿切成和豆腐差不多大的薄片待用。

2、豆腐切成约0.5厘米厚片待用。

3、将豆腐和火腿片间隔放在料理盒中,再放上一根香葱,盖上料理盒盖子。

4、烤箱预热180度,将料理盒放入烤箱中层,上下火烤40分钟左右即可,取出去掉香葱,另取新鲜的香葱切末,撒上即可,直接吃,或者蘸调料吃都可以。不用烤箱用微波炉也可以,不过具体时间火力我还没验证过。

火腿炖豆腐

小贴士:

1、豆腐不怕久炖,越炖越有滋味,所以适合慢慢烹煮,这样火腿的滋味才能充分融进豆腐中,如果没有料理盒,用塔吉锅、砂锅或者其他可无水烹饪的容器均可,豆腐中有足够的水分,无需再加水。

2、不用烤箱用微波炉也可以,不过具体时间火力我还没验证过。

3、火腿是腌肉,已经有一定的咸度,所以不用放盐,可以根据口味制作一些调料蘸豆腐吃,我喜欢用酱油、香油、花椒油、辣椒油、蒜泥、葱末等调成蘸水蘸豆腐吃。

火腿炖豆腐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b35d0b0102eaec.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