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肉丁馒头

2013/11/3 09:21

笛子爱吃的博客
笛子爱吃的博客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先来一段肉丁馒头的简介:

肉丁馒头是老北京著名传统小吃,历史悠久,流传数百年。是旧时满族人每逢春节一定要吃的食物,腊月就已做好的馒头放在坛子里密封,置于户外,随吃随取。肉丁馒头酱香扑鼻、肥美可口,深受人们喜爱。做馒头时要用特制模具压制,蒸好后又以红印戳顶,成品美观,具有浓郁喜庆特色。

原料:

面粉800克、酵母5克、温水330克、肥瘦肉400克、大葱200克、姜1小块、花生油2大勺、甜面酱2小勺、盐半勺、酱油半勺、料酒半勺、香油 1勺、胡椒粉少许

做法:

1、面粉倒入搅拌桶,酵母用温水溶解,倒入面粉中,厨师机通电搅拌,直至揉成光滑面团,发酵1小时;

2、猪肉切成1厘米见方的肉丁,大葱切成同样大小的小片,姜切末,肉丁中加入面酱、盐、胡椒粉、料酒、花生油和香油,搅拌均匀后腌制半个小时;

3、发好的面团拿出揉匀,揪成小剂子。腌制好的肉馅拌入大葱,搅拌均匀,即成肉丁馅;

4、将面剂子按扁擀成圆皮,包入肉丁馅,捏褶收口成包子状,然后将包子光面向下放入模具中按压磕出花形,醒发10分钟后,凉水上屉旺火蒸约15分钟,关火焖5分钟;

5、蒸好的包子,稍凉后,压上红印即可。

小贴士:

1、猪肉要选择好一点的肥瘦肉,肥肉和瘦肉的比例在3:7。

2、肉丁一定要用面酱等调料事先腌制一段时间,这样做出的馒头才酱香浓郁。

3、传统的肉丁馒头,基本都是肉,我觉得那样太腻了,就加了肉丁一半的大葱,葱被盐一拌就会出水,所以馒头馅在包之前再搅拌比较好。

4、皮要擀得比包子厚一些,馅也不要放太多,否则容易塌底和收缩。

5、稍微一发酵,就要上锅蒸,凉水入锅,15分钟就好,关火再焖5分钟。

发得厉害了,花纹都不见了,忒光滑,真正的馒头啊

要是看组织,还是很喧腾,不是很扎实,以至于表皮和馅料之间有一定的空洞,看来大夏天做面食是利弊兼有啊~~~不过口感是真好,喧软馒头的味道,酱肉包子的内心,但我天冷之前不想再做了~~~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20d14230102e1k0.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