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鸭子肉粥

2012/2/8 18:11

木棉的美食之旅
木棉的美食之旅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元宵之夜,荣国府里众人一起赏灯吃酒,看戏放炮,好不热闹,说话之间,外面一色一色的放了又放,又有许多的满天星,九龙入云,一声雷,飞天十响之类的零碎小爆竹。放罢,然后又命小戏子打了一回“莲花落”,撒了满台钱,命那孩子们满台抢钱取乐。又上汤时,贾母说道:“夜长,觉的有些饿了。”凤姐儿忙回说:“有预备的鸭子肉粥。”——《红楼梦》

曹公笔下的红楼美食,早在87版红楼梦播出之时就已为国人所熟知,无论是那用几只鸡来佐味的茄鲞,还是宝玉挨打后喜饮的玫瑰清露,总之各形各色,或清淡或香浓的诸多美味佳肴,均在众人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红楼的魅力着实让人着迷,看官仅仅只是通过文字阅读,那些色香味俱全的美食便似一盘盘活生生的展现于眼前,那一道道昔日里只有豪门望族才得以享受的饮品小食就似触手可及一般的真实,让人想想都会惊叹不已。

今天是元宵节,小时候最喜欢的便是在元宵夜去看花灯,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总要不时蹦跳着才能看到那形态各异、流光溢彩的各式灯笼。如今大了,出去逛的心思反倒淡了几分,总觉得还是守在家中熬上一锅这香滑清糯的鸭子肉粥最是惬意。别看这鸭子肉粥是极为有名的古方,又是在这元宵之夜特意为贾母所预备的美味夜宵,其实做法并不复杂,不过提前把鸭子剁成小块,用黄酒和食盐抓匀腌上一个钟头,开水焯烫后撇去浮沫和过多的油脂,再倒入洗净的粳米(喜欢杂粮的也可适当的加入少许),小火慢慢熬上个把钟头,最后浇上一勺高汤和各色杂蔬丁就成了。热爱红楼美食的童鞋们,快趁着元宵节也来体验一把这百多年前的红楼美食吧。

鸭子肉粥

原料:

鸭肉125克、粳米50克、藜麦20克、1大勺高汤、清水、食盐、黄酒、青豆、玉米粒、胡萝卜丁适量。

做法:

1、将鸭肉洗净剁成小块,放入适量的盐和黄酒将其抓匀后腌制1小时。

2、在开水中焯烫一下鸭块,撇去浮沫和多余的油脂。

3、将粳米用清水淘洗干净后放入锅中。

4、水开后转小火,盖上锅盖熬煮大约45分钟。

5、接着将洗净的藜麦倒入锅中,再加入一大勺高汤。

6、放入适量的青豆、玉米粒和胡萝卜丁。

7、中火继续熬煮15分钟后关火。

8、用勺子将粥和鸭肉盛入碗中即可食用。

鸭子肉粥

注意事项:

1、鸭肉的腥味较大,要事先用盐和黄酒抓匀(以便去腥入味),放入冷藏室腌制一小时。

2、藜麦本身具有淡淡的坚果清香,因此在粥中加入少许藜麦,可有效去除鸭腥味,因为藜麦易成熟,所以要在最后的十五分钟时再加入,否则熬煮时间过长会损失爽口的口感。

3、鸭子肉粥是一道很有名的古方,熬粥时要选用粳米。粳米较粗短,熬出的粥口感比较黏软,像常见的东北米、珍珠米都属于粳米;籼米则比较细长,煮出的粥或饭比较松爽,丝苗米和泰国香米都属于籼米。

鸭子肉粥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fc5d810102duqy.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