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海菜烫面包

2012/2/8 17:57

记忆中那些熟悉的味道
记忆中那些熟悉的味道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发面包出的锅来,白白胖胖,一看就喜人。而烫面包的卖相可就差远了。除了发面食品,其实我家还经常做烫面食物,烫面饼,煎盒子,锅贴还有烫面包。相比发面食品,烫面更省事儿,不用饧发,很随意,特简单。吃起来口感韧道,有嚼头,和暄软的发面风格迥异。

烫面是用沸水(约65℃至100℃)和面,边加水边搅拌,待稍凉后揉合成团,再做成各类食品。烫面食品,水的温度越高越好,面团是越软越好,这样做出的面食口感绵软不失筋道,但操作起来容易粘手粘盆。所以水的温度和水量的掌握要看自己的操作能力灵活运用。

烫面包讲究出锅后趁热吃,口感最好,放凉了,面皮就会逐渐发硬。再者,面粉烫过之后,颜色会发暗,特别是馅料是绿色蔬菜的烫面包,外表看起来不仅颜色欠佳,而且形态不饱满。总之只有喜欢的人才能体会出它的好,否则看起来没啥食欲。不像发面食品那么招人,所以我拍得很少。

这回做的海菜烫面包出锅时,孩子还没回来,所以赶着拍了两张。今天翻出来,已经过了好几个星期了。现在正是海菜销售的旺季,应季的,还是野菜,健康,营养。各位本地朋友要抓紧时间啰。

之前我曾发过两次烫面包,有朋友给我纠正说是蒸饺,不是包子。我们的包子,无论是发面还是死面的,形状上一种是圆形的,一种是对折捏成长形的。长形的细分,有麦穗形的,有饺子形的,饺子型的,方言也叫菜夹子。子。我不会捏麦穗形的,包了饺子型的,怕露馅,所以像捏盒子一样又捏了一圈花边,成了四不像了。嘿嘿,你喜欢叫它啥就是啥。

海菜,是我们这儿对这种野菜的叫法,书名其实是碱蓬。每年的3月到至6月是食用海菜的大好季节。我还是去年才开始发现,市场上有两种颜色的海菜卖,一种是绿色的,叶子纤细,另一种是根部紫红色,叶子相对饱满的。卖菜的人告诉我,绿色的叫蓬蓬菜,发红的那种才是真正的海菜,口感和味道比前者要好些。

海菜烫面包

原料:海菜(碱蓬)、韭菜猪肉、姜。

做法:

1、海菜摘洗干净,入开水中烫一下,变色后捞出;

2、放入清水中浸泡半天,中间换水几次;

3、面粉中添加开水,一边加水,一边用筷子搅拌,直至大部分面粉被搅成湿面疙瘩;

4、待不烫手时,揉成面团,蘸凉水搋面至热气消散,盖上盖布饧20分钟;

5、浸泡好的海菜挤干水分,切碎备用;

6、韭菜摘洗干净,沥干水分,切碎备用;

7、虾去头去皮去虾线,虾肉切丁备用;

8、猪肉切丁,添加姜末、料酒和酱油提前腌制下;

9、所有的馅料混合,添加花生油、盐、酱油和味精调味,拌匀;

10、面团取出揉匀,分割成等大的面剂,包入馅料;

11、包好的包子,垫上玉米皮,入蒸锅,水开后继续蒸12分钟关火。

温馨提示:

1、烫后的海菜要经过充分的浸泡,否则又咸又涩;

2、包子的蒸制时间视包子的大小而定。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