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食疗菜谱 > 正文

绿豆鸡蛋饮-去火

2012/2/8 18:58

木棉的美食之旅
木棉的美食之旅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可能是肝火旺的缘故吧,从小一上火就很容易口腔溃疡,这看起来小小不起眼的毛病,一旦发作可真是要命,有一次甚至半夜把我给疼醒了,只要一溃疡根本就别想享受美食,严重时一日三餐都是问题,为了根治各种各样的喷剂、贴片、维生素丸、牙膏用了不计其数,但也都只是一时之效,总是开始的时候很有效,可时间一长就产生了抗药性,本来贴一片就能好,贴过几次后贴两片也没什么作用了,而且据说有些品牌的贴片还含有激素,经过多方打探,妈妈的朋友告诉了我一个食疗小偏方,说是即有效还很好喝,连喝半个月就可以根治,天哪这是真滴么,带着几分怀疑的心情我开始了一连半个月的食疗,嗯味道确实不错,淡淡的绿豆香闻着似乎就能消去几分暑气,也真的很有效,起码我已经将近一年没有复发口腔溃疡了,现在我一旦觉得有些上火,就会冲一碗喝,未雨绸缪嘛,何况还这么好喝,真没想到原来绿豆加鸡蛋竟有如此神奇的食疗作用。

绿豆鸡蛋饮

原料:

绿豆30克、鸡蛋1枚、清水、冰糖适量。

做法:

1、称取30克绿豆,用清水淘洗干净;

2、把淘洗干净的绿豆用清水浸泡15分钟;

3、15分钟后用中火煮开,水滚6分钟后关火;

4、在煮绿豆的时候,取一枚鸡蛋敲开倒入碗中;

5、用筷子快速均匀打散,备用;

6、把刚刚关火熬好的绿豆汤迅速从高处冲入蛋液中;

7、可根据自己的口味添加适量冰糖或几滴麻油;

8、把绿豆鸡蛋饮放入盛有凉水的盆中镇凉就可以喝了。

绿豆鸡蛋饮

注意事项:

1、煮绿豆的水开6分钟就可以关火了,时间长了绿豆一开花会降低清热解毒的疗效。

2、用铁锅煮绿豆,汤色会发红,最好用不锈钢锅煮绿豆,煮制期间盖好锅盖不要开启。

3、绿豆鸡蛋饮镇凉后引用食疗作用会更强。

绿豆鸡蛋饮

绿豆又叫青小豆,古名菉豆、植豆,具有粮食、蔬菜、绿肥和医药等用途。是我国人民的传统豆类食物。在我国已有两千余年的栽培史。由于它营养丰富,用途较多,李时珍称其为“菜中佳品”。绿豆是夏令饮食中的上品,更高的价值是它的药用。盛夏酷暑,人们喝些绿豆粥,甘凉可口,防暑消热。绿豆蛋白质的含量几乎是粳米的3倍,多种维生素、钙、磷、铁等无机盐都比粳米多。因此,它不但具有良好的食用价值,还具有非常好的药用价值,有“济世之食谷”之说。在炎炎夏日,绿豆汤更是老百姓最喜欢的消暑饮料。 

鸡蛋是人类最好的营养来源之一,鸡蛋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及有高生物价值的蛋白质。对人而言,鸡蛋的蛋白质品质最佳,仅次于母乳。一个鸡蛋所含的热量,相当于半个苹果或半杯牛奶的热量,但是它还拥有8%的磷、4%的锌、4%的铁、12.6%的蛋白质、6%的维生素D、3%的维生素E、6%的维生素A、2%的维生素B、5%的维生素B2、4%的维生素B6。这些营养都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它们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如修复人体组织、形成新的组织、消耗能量和参与复杂的新陈代谢过程等。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fc5d810100kkve.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