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凉菜菜谱 > 正文

滇味什锦大拼盘

2013/11/2 00:34

Nicole的生活书
Nicole的生活书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在传统的滇味莛席中,有一道令人惊艳的冷盘,只要一端上桌,立刻就可以博得满堂彩。形似一只开屏的孔雀,造型优美,五彩缤纷,内容也超级丰富,米线自是必不可少,再搭配蔬菜、冷荤,内容相当丰富。

通常与冷盘一起出现的,是一碗由酱油、醋、糖、辣椒油、芝麻油、花生碎等调合而成的料汁。吃的时候将料汁浇上去,拌匀就可以开动了。且不说入口,先看看着丰富的主料、配料,精华全部聚集,真是不好吃都难啊。

建议吃的时候将米线与个人喜欢的配料一起夹起,再经料汁调和之后入口,相当过瘾。细细品尝,香、甜、麻、辣、酸,真可谓五味俱全。虽然材料复杂,但整体口感却清爽,而且有饭有菜,实在让人喜欢。

这道看起来过瘾,吃起来更加过瘾的滇中美食,做起来却要花些功夫,需要有足够的时间和耐心,不过确实值得一试、值得一尝。当然啦,如果自家吃,怕麻烦可以不做成孔雀造型,自由发挥,只要将各种食材摆于盘中即可,毕竟,味道好才是王道。

滇味什锦大拼盘

滇味什锦大拼盘

原料:

主料:

米线100g。

配料:

牛腱子肉1块、鸡腿2个、白萝卜1根、鸡蛋若干、香肠1截、黄瓜1根、胡萝卜1根、黑木耳少许、银耳少许、生花生适量、葱2棵、圣女果若干、小红辣椒3个、尖椒1根、香菜2棵。

调料:

料酒1大勺、生抽2大勺、醋1大勺、糖适量、盐少许。

做法:

1、牛腱子肉洗净,放入开水中焯烫,变色后捞出,洗去浮沫;

2、将焯烫好的牛肉放入卤水中,再加入生抽、葱、姜、八角,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40分钟,浸在汤汁中放凉;

3、鸡腿洗净,放入锅中,加水没过鸡腿;

4、放入姜片和花椒;

滇味什锦大拼盘

5、再加入适量料酒,大火煮开,转中火煮至鸡腿变色;

6、将鸡腿捞出,洗去表面浮沫;

7、卤过牛肉的卤水汁中加入煮熟并剥壳的鸡蛋;

8、大火煮开,转小火煮20分中,熄火后,将蛋翻翻面,在卤汁中浸泡放凉;

滇味什锦大拼盘

9、晾凉后的鸡腿去掉鸡皮,将鸡肉撕成丝;

10、卤好的牛肉、鸡蛋切片,香肠切片;

11、胡萝卜去皮切片,黄瓜切片;

12、胡萝卜片放入煮沸的热水中焯烫;

滇味什锦大拼盘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