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凉菜菜谱 > 正文

松柳海蜇酸辣口口脆

2013/11/2 00:34

地
食全食美的五味人生 blog
美食中国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一颗细小的种子,还处在沉睡的状态,它等待着在某一天能迸发出无穷的能量抽苗发芽。而当种子努力突破坚硬的外壳,探出细细嫩嫩的瘦小身躯,让人不禁欣喜与它强大生命力的同时,也让无数人发现了它的高营养价值。例如市场上最常见的黄豆芽,绿豆芽属于芽菜,和现在众多有机苗菜类同属于“芽苗菜”的家族。一般谷类,豆类和树类的种子都可以培育出可以食用的“芽苗菜”,很多人称之为“活体蔬菜”,也称为如意菜。

芽苗菜的生长非常迅速,一般3-4天即可收割,当种子发芽变成苗菜的过程中,会释放出大量的食物酵素,这是一种平衡身体机能的物质,可以促进人体代谢和帮助身体排毒。像香椿苗有抗氧化,健胃理气之功效;洋葱苗有杀菌,强化血管,预防心血管疾病之功效;而罗卜苗能帮助消化,疏肝理气。最具营养价值的黄豆芽曾被称为中国食品类的四大发明之一,富含钾元素,丰富的VC,VE,膳食纤维,有助于维持神经健康、心跳规律正常;还能预防中风,降低血脂和胆固醇,降血压,防止动脉硬化作用。庞大的“芽苗菜”家族这几年被人们大量的开发,也逐渐登上宴席的大雅之堂,成为保健养生的餐桌新宠。

芽苗菜人人皆宜,大火急炒能保留它丰富的维生素C,而我平时最爱用各种芽苗菜做配菜和凉拌。即能解肉类的油腻,爽口还富含身体所需要的膳食纤维,能中和人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达到酸碱平衡的作用。早餐时来一份凉拌的芽苗菜,不仅能促进新陈代谢,恢复精力,同时增加体内抗病毒,抗肿瘤的能力。每当吃完芽苗菜便感觉如沐春风一般,身体像是注入了源源的动力,大抵是因为如此吧。

夏季人们食欲普遍会变差,拒绝油腻的大鱼大肉,唯独对各类凉拌菜情有独钟。那天逛菜场看到极少露面的松柳芽苗菜便忍不住入手了一篮,担心生吃的味道不被家人接受,便加入海蜇头,胡罗卜,黄瓜,(还可添加黄豆芽,黑木耳,营养价值更高,也更适合老年人)用葱蒜淋取六月鲜,醯官醋,加入四川豆豉辣油,淡淡的松柳苗香气在唇齿间弥漫,海蜇和黄瓜的清脆层次鲜明,即酸辣开胃,又应时应景,不禁感叹这朴素浪漫的小苗竟能带给我如此惊艳的口感。它不需任何烹饪技巧,却养眼养身,你心动了吗?

松柳海蜇酸辣口口脆

松柳海蜇酸辣口口脆

原料:

松柳苗(或豌豆苗,西兰花苗,洋葱苗)80克、胡萝卜一根、海蜇头(已泡发处理好,也可买超市包装好的)黄瓜一根、另可加入(黄豆芽,黑木耳等)。

调料:

六月鲜两勺、醯官醋一勺、四川豆豉油辣椒一勺、蒜瓣3个、葱适量、麻油一勺。

做法:

1、将松柳苗放入水中,略微清洗掉灰尘备用。

2、将煮锅中水大火烧开,放入切成细丝的胡罗卜汆烫一分钟,捞起备用。

松柳海蜇酸辣口口脆

3、另外烧开水,在沸腾状态时放入松柳苗,再迅速捞起,这个过程叫“过水”,能保存更多苗菜营养。

4、之后浸入冷水中,滴入一滴醋,能保留苗菜的鲜绿。

5、将黄瓜处理成长长的薄片。

松柳海蜇

 

6、将黄瓜片卷成圆筒状。

7、海蜇头需要反复浸泡换水,最后汆烫切丝,将胡罗卜,海蜇头丝,松柳菜,(黄豆芽,黑木耳)加入适量盐,淋入调料汁,拌匀。

8、最后用筷子夹入拌匀的菜放入黄瓜中,淋少许香油即可。

松柳海蜇酸辣口口脆

【夏季凉拌菜的万能调料汁制作过程】

1、将大蒜瓣切碎末放入碗中,再放入一点葱花,倒入两勺六月鲜酱油。

2、接着倒入一勺100%大米酿造的醯官醋,再倒入一勺麻油。

3、最后放入一勺四川或湖南的豆豉油辣椒,可按个人喜好添加一小勺糖,伴均匀即可。做凉菜的话,这一晚调料汁绝对能让菜开胃又增色不少哦,祝大家周末快乐,好胃口。

松柳海蜇酸辣口口脆

【温馨小贴士】

1、芽苗菜放入米醋能最大程度的保留其维生素B,而凉拌海蜇放醋,可以防止海蜇走味。

2、新鲜海蜇不宜食用,因为新鲜海蜇含水多,有毒素,只有经过食用盐加明矾盐渍3次,使鲜海蜇脱水3次,
才能让毒素随水排尽。食用前要洗净浸泡数小时,再热水烫过,最后切丝拌菜。

3、松柳苗可以用任意的芽苗菜代替,如洋葱苗,豌豆苗,罗卜苗,香椿苗,西兰花苗等等。

4、这道凉拌菜非常适合老人,如搭配黄豆芽,黑木耳长期食用,能够降血脂,降胆固醇,降血压,有益健康。

营养密码

松柳菜又名相思菜,是近年刚从国外引进的一种高档蔬菜,原产于南美洲。其含有丰富的磷、钙、钾等微量元素,口感清爽脆嫩,可凉拌、炒、烫、作汤料。只需调节环境的温度、湿度、及光照即可生长,无需任何农药及化肥,是一种绿色无公害健康食品。

海蜇能软坚散结,行淤化积、清热化痰,对气管炎,哮喘,胃溃疡,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有益,并有防治肿瘤的作用。其类似于乙酰胆碱的物质,能扩张血管,降低血压;接触尘埃较多的工作人员常吃海蜇,可以去尘积,清肠胃。

松柳海蜇酸辣口口脆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de25090102e2xd.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