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凉菜菜谱 > 正文

麻辣口水鸡

2012/2/8 15:05

记忆中那些熟悉的味道
记忆中那些熟悉的味道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口水鸡是一道凉菜,佐料丰富,集麻辣鲜香嫩爽于一身。有“名驰巴蜀三千里,味压江南十二州”的美称。“口水鸡”这名字乍听有点不雅,脑子里随之就会出现一副口水哒哒的漫画般的样子。不过这名字的来历倒却有着文人的温雅,郭沫若在所著《賟波曲》中,有:“少年时代在故乡四川吃的白砍鸡,白生生的肉块,红殷殷的油辣子海椒,现在想来还口水长流……。”烹调赐拈来“口水”两字,倒成就了今天大名鼎鼎的“口水鸡”。(资料来源网络)

正宗的口水鸡是用整鸡制作的,斩件装盘,再将拌好的调料淋于鸡上。我想起口水鸡的时候,家里只有琵琶腿。用这个做更省时,斩件是我的弱项,于是又改手撕了。有的人说口水鸡之所以叫口水鸡,是因为有很多花椒,吃了会麻到嘴巴瘫痪不由自主流口水。有的人是一看到或是一想到就口水长流。现在我看这照片的时候,又忍不住口水哒哒。

麻辣口水鸡,看起来清新亮丽,夺目诱人,吃起来肉质细腻紧滑脆嫩,真的是集麻辣鲜香嫩爽于一身。强烈推荐,绝对让你毫无抵抗力的一道美食,制作简单,重在调味,但要注意火候。

麻辣口水鸡

原料:琵琶腿三只、葱姜大蒜、八角、麻椒、香叶、桂皮、熟芝麻。

做法:

1、鸡腿洗净,用少许盐和料酒抹匀,腌制10分钟;

2、锅中注入没过鸡腿的水,添加葱姜和料酒,大火烧开,撇去浮沫,转中火煮6分钟;

3、关火后盖盖子继续焖10分钟,捞出,放入冰水中浸泡5分钟,捞出沥干水分,手撕成条;

4、用生抽、糖、醋、味精调个味汁浇在鸡肉上;

5、取一只干净耐热的碗,放入辣椒面和少量盐;

6、另起锅烧热,放两大勺植物油,放入麻椒、葱姜蒜、八角、麻椒、香叶、桂皮小火慢炸出香味;

7、用滤网过滤,把热油倒入盛放辣椒面的碗中,调和均匀;

8、取两勺炸好的麻辣红油淋在鸡肉上,撒少上香菜段和熟芝麻即可。

温馨提示:

1、鸡腿不要煮过头,断生即可关火,这样鸡肉才会细腻紧滑,脆脆的不容易散烂;

2、炸香料的时候,一定要用小火慢炸,不要煳锅;

3、麻椒(花椒)和辣椒面的量根据自己的嗜麻辣程度自由掌握。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ca891501017vgg.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