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凉菜菜谱 > 正文

秘制卤牛肉

2012/2/8 15:04

美丽心情
美丽心情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一天一道过年菜】当仁不让的头盘凉菜-五天时间才能卤出锅的牛肉

上菜吧!前一篇的评论中,不少筒子总结道:猫这一年,地方跑了不少,东西吃了不少,言下之意就是菜上得太少!汗呐,不过补齐一年的菜肯定是不行了,唯能找补的方式是,打今儿起,一天上一道过年菜吧,争取在年前给筒子们凑出一桌来!

年菜的头盘——凉菜——秘制卤牛肉,秘方出自洋洋他“后妈”之手,要选用上好的牛腱子,先腌上两天,再卤上三天,前后一共五天,当然,制作时间长并不能说明问题,能说明问题的是:这道卤牛肉在避免因过度炖煮而导致散烂的同时,又保证了极好的入味程度!所以,做年菜的头盘,无可挑剔!

秘制卤牛肉

秘制卤牛肉(制作时间:5天)

原料:牛腱子2条。

配料:

① 牛骨3-4块。

② 花椒1小把。

③ 调料包:香叶4片、大料3-4个,桂皮1块,小茴香1小把、丁香1小把、草果2个、白蔻8-9个、陈皮1小把。

④ 小葱4根、姜1块。

调料:甜面酱约100克,冰糖、绍酒、老抽、生抽、盐各适量。

做法:

1、将牛腱子洗净,用刀在各面深戳若干刀;

2、将花椒在炒锅内干焙一下;

3、取一盆,将牛腱子放入,将生姜片、葱段放入,加焙过的花椒以及盐、料酒,揉搓均匀后放入保鲜盒,腌48小时;

4、将牛骨入凉水锅,上火,焯水后取出用温水洗净浮沫;

5、取大汤锅,加水至3/4满,上火,水开后,加入牛骨、配料③的调料包,加入所有的调料,大火烧开后,改小火炖4小时;

6、将腌了48小时的牛腱子整条放入,大火烧开后,改微火炖30-40分钟,熄火,将锅置于阴凉处,放24小时;

7、(24小时后)将锅置于火上,大火烧开后,,改微火炖30-40分钟,熄火,将锅置于阴凉处,放24小时;

8、(24小时后)将锅置于火上,大火烧开后,,改微火炖30-40分钟,熄火,将锅置于阴凉处,放24小时

9、如此三次后,将牛腱子取出,待凉后,放入冰箱冷藏,随吃随取,切成薄片装盘上桌!

秘制卤牛肉

洋洋他“后妈”说了,重点在于:

1、生腌的过程。

2、甜面酱(这是秘密武器)与冰糖(放白糖容易发酸)。

3、6-8三个步骤,实际上是煮-腌-煮-腌-煮-腌的过程,在避免肉因过度炖煮而造成散烂的同时,又保证了极好的入味程度!

举一反三:

1、卤牛肉时可顺带着卤点鸡蛋!

2、这个卤还可以用来卤鸭肫,卤鸭翅……同样要腌,只是腌的时间可根据食材的不同调整长短,如是卤鸭肫或鸭翅的话,腌8小时即可,并且6-8的步骤只需改成煮40分钟,煮完了,放在卤汁中再浸泡8小时,即可。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8eb3fe01017hk2.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