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凉菜菜谱 > 正文

川菜经典之红油牛百叶

2012/2/8 15:04

Nicole的生活书
Nicole的生活书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一招做出最鲜嫩的牛百叶--川菜经典之红油牛百叶

川菜素以取材广泛、调味多变、菜式多样著称,可谓融汇南北特点,博采众家之长,难怪博得众多粉丝。提起川菜,光是麻、辣、鲜、香四个字的简单概括,便能引得人食指大动,再看到红、光、油、亮的绝佳卖相,更加让人欲罢不能… 不过,对于一些不能嗜辣的同学来说,可能一看到那些盘盘碗碗中红亮的颜色就额头冒汗、不敢下箸了…

牛百叶是牛四个胃中的一个,即可以叫牛胃,又可以称牛肚,《本草纲目》记载:牛胃能够补中益气,解毒、养脾胃…民间有句老话叫“吃啥补啥”,小时候,每次吃东西积食了,妈妈都会让我吃鸡胗、牛肚…可以缓解肠胃的不适。

牛百叶的做法很多,可以清蒸、可以爆炒、可以涮锅、还可以生卤…但我最爱的,还是凉拌,因为这样会最大程度地保持牛百叶最原始的清爽口感,吃到最鲜嫩的牛百叶。况且,这样加工的牛百叶,清热而不伤胃,润燥而不滞脾,还可缓解这个季节最常见的口、鼻干燥等症状。

要想做最鲜嫩的牛百叶,其实一点也不难,只需一招,在焯水的时候,放入少许料酒,这样可以中和掉牛百叶中的些许腥味,吃起来口感清爽 同时,控制好焯水的时间,不能过久,否则肉质会变老,影响口感。

寒冷的冬日,躲在暖暖的屋中,熬一锅绵滑软糯的白粥,拌一碟清新爽口的红油百叶。一碗粥下肚,不仅口舌生津、有滋有味,还能补益肠胃、调养身体,何等享受…

川菜经典之红油牛百叶

原料:

主料:牛百叶300g。

配料:干辣椒10g、姜4片、蒜2瓣、麻辣萝卜10g。

调料:料酒1大勺、辣椒酱1大勺、白醋1茶匙、盐少许、糖1茶匙、鸡粉少许。

川菜经典之红油牛百叶

做法:

1、牛百叶洗净、切粗丝;

2、将两片姜切碎,蒜切末;

3、锅中加水,放入两片姜,大火煮沸;

4、水沸后,放入切好的牛百叶焯烫;

5、大约一分钟后加入料酒;

6、在继续煮半分钟,关火,将牛百叶捞出;

川菜经典之红油牛百叶

7、捞出的牛百叶立刻置入冷水,片刻后捞起,沥干水份待用;

8、另起锅,放两大勺油,大火加热;

9、油烧至六成热,放入干辣椒;

10、放入一大勺辣椒酱;

11、小火炒一分钟,关火,倒入一只干净的碗中;

12、将红油倒入浸过冷水的牛百叶;

川菜经典之红油牛百叶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