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厨房百科 > 正文

西芹的制作指导

2012/2/8 18:34

制作指导

1、芹菜叶中所含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比茎多,因此吃时不要把能吃的嫩叶扔掉;

2、将西芹先放沸水中焯烫(焯水后要马上过凉),除了可以使成菜颜色翠绿,还可以减少炒菜的时间,来减少油脂对蔬菜“入侵”的时间。

3、可用鲜芹菜500克,捣取汁,开水冲服,每日1剂。还可治高血压或肝火上攻引起的头胀痛。

西芹-特色菜式

西芹百合

特点:西芹脆、百合酥、略苦,清凉爽口。

功效:芹菜: 性味甘凉,具有清胃、涤热、祛风之功效,含较多的膳食纤维。百合: 味甘微苦,性平,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之功.

典故: 清:黄宗羲 《种百合》 :“硗确山田另一塍,初移百合影层层。采来瀑布山边种,送自头陀寺里僧。却信佳诗可治病,从今清泪不沾膺。太平犹记图花萼,倡和流传我亦曾。”又注:“王维诗言百合止泪。”

烹制材料(三人份)

材料:西芹(3根)、鲜百合(4只)、鲜基围虾(200克)、红萝卜(1/4只)、姜(2片)

腌料:鸡蛋清(1/2只)、盐(1/6汤匙)、鸡粉(1/3汤匙)、生粉(1/2汤匙)、米酒(1汤匙)

调料:油(3汤匙)、盐(1/5汤匙)、鸡粉(1/2汤匙)、生粉(1/2汤匙)

贴士:

1、要想吃到鲜嫩的虾仁,除了放蛋清和生粉腌制外,煸炒的时间不宜过长,否则虾仁会变老不好吃。

2、鲜百合不可炒久,待虾仁炒好调味后,才倒入鲜百合拌炒均匀,浇入生粉水勾芡便可;鲜百合很容易因高温而失去清香之味和爽脆的口感。

3、鲜百合能养阴益气、清心安神、润肺止咳,还可以清肝肺的热气,尤其对因睡眠不足、多食煎炸、有口气和牙龈出血等症更为适宜。

4、芹菜中的纤维素很多,常食西芹不仅有利于减肥,还可以促进食欲、降压健脑、清肠利便、解毒消肿、促进血液循环等功效。

西芹百合(未配虾仁)

步骤:

1:鲜虾去头尾,剥壳洗净沥干水,加入1/2只鸡蛋清、1/6汤匙盐、1/3汤匙鸡粉、1/2汤匙生粉和1汤匙米酒拌匀,腌制15分钟。

2:洗净西芹,斜切成小段;将鲜百合掰成一片片,洗净沥干水;将1/2汤匙生粉和3汤匙清水调匀成生粉水待用。

3:红萝卜去皮洗净,切半后斜切成薄片;姜去皮洗净,也切成薄片。

4:烧热3汤匙油,爆香姜片和红萝卜片,倒入西芹翻炒1分钟,注入1/3杯清水煮沸。

5:倒入腌好的虾仁,与锅内食材一同炒匀,加入1/5汤匙盐和1/2汤匙鸡粉调味。

6:倒入鲜百合拌炒均匀后,浇入生粉水勾芡,即可出锅。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