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厨房百科 > 正文

熊掌的营养价值与做法

2012/2/8 18:34

来源:

为熊科动物黑熊或棕熊的脚掌。

异名

熊蹯(《五传》)。

成分:

干燥熊掌含脂肪43.90%,粗蛋白质55.23%,总氮8.83%,灰分0.94%;蛋白质水解产生天冬氨酸、苯丙氨酸、亮氨酸、谷氨酸、酪氨酸、组氨酸、脯氨酸、精氨酸、丙氨酸、缬氨酸、羟基缬氨酸等。

性味归经:

甘、咸,温。入脾、胃经。

药材:

熊掌多连皮带毛,前掌较短小,长15~20厘米,后掌较长,约20~30厘米。前掌较宽。掌心均呈黑色,具厚实干枯的肉垫,肉垫表面无毛。趾5个,各趾都有弯曲的利爪;足趾间及掌的背面,密生黑色或棕褐色的细毛。有腥气。以宽大、厚实、身干、气腥而不臭者为佳。

主产黑龙江、吉林、云南、四川。

功效:

补气养血,祛风除湿,健脾胃,续筋骨。治脾胃虚弱、风寒湿痹及诸般虚损等症。

如何食用:

新割的熊掌,是不能立刻就吃的,要等到第二年彻底干透,才能炖吃。收藏熊掌也很讲究。首先,新割的熊掌不可以见水,要用草纸把血水擦干,然后预备大口瓷坛,先用石灰垫底,然后再铺上一层厚厚的炒米,放下熊掌后四周再用炒米塞严,上面再放石灰封口,放一两年,才可以拿出来洗净烹调。熊掌收拾干净以后,要先抹上厚厚的一层蜂蜜,在文火上煮一个小时,然后再把蜂蜜洗去,放好作料,一开始就用文火来炖,最好用炭火,炖上三个小时,一定扑鼻香,开锅烂。如果不先用蜜糖来炖,炖上三天三夜,都是没有办法下筷子的。

营养分析

熊掌是一种滋补品,有除风健脾胃、御风寒、益气之功效,是我国古代八珍之一。

烹饪指导

适用于烧、扒、炖等方法,如“红烧熊掌”、“白扒熊掌”等。

《熊掌豆腐》

用料:

白豆腐500克,瘦猪肉150克,青蒜净50克,酱油20克,精盐2克,味精2克,料酒30克,清油15克,水豆粉20克,清汤适量。

制作方法:

1、将豆腐切成5厘米长、3厘米宽、0.7厘米厚的片。猪肉切片。青蒜择洗干净切节。

2、锅内油烧至六成热,将豆腐逐片放入,两面煎黄铲出。

3、锅内加油,下肉片炒香,加汤,放豆腐、酱油、盐、料酒,烧开后改用微火,烧至豆腐回软入味,然后加青蒜、味精、水豆粉,将汁慢慢收浓,起锅装盘即成。

注意:

1、豆腐的大小、长短、厚薄要切均匀,不要煎得过老。

2、调好味,用微火慢慢烧透,使豆腐内外同芡汁一个味。

特点:

制作精细,成菜颜色金黄,豆腐软香,味道咸鲜,具有较浓的地方风味。此菜所称"熊掌",是指豆腐形似熊掌,其味可与之媲美。

一品熊掌的制作材料:

主料:

熊前掌1对约3000克,肥母鸡1只约1000克,猪肘子500克,熟火腿250克。

辅料:

川盐10克,酱油25克,鸡汤7000克,味精3克,绍酒400克,胡椒粉2克,甘草5克,冰糖色50克,葱300克,姜200克,芝麻油10克,猪化油100克。

教您一品熊掌怎么做,如何做一品熊掌才好吃

1、葱洗净,切下葱白(100克)待用,其余的葱分成3份。姜拍松,分成4份,将新鲜熊掌入沸水锅中氽两次后,换清水煮约2小时捞出,除尽茸毛,削去茧皮,除骨,保持原形完整,再入锅加鸡汤(1500克)、姜、葱各1份,绍酒(100克)等调料反复煮制约3次。每煮一次均需要更换鸡汤和调料,除尽腥膻味。

2、将熊掌由背面横切数刀(掌底不切穿),用干净纱布包好。另取炒锅下猪化油(100克),烧至四成热,入姜1份、葱白炒香。下鸡汤、加入鸡块、猪肘肉、火腿、酱油、川盐、冰糖色、绍酒(100克服)、甘草、胡椒粉,再将用纱布包好的熊掌放入锅内,用旺火烧沸,撇尽浮沫,倒入铝锅内,移至小火上靠约3小时至粑。

3、取大圆盘一个,先将锅内葱白取出,摆在盘里,取出熊掌,去除纱布,掌心向上平摆在葱白上面,呈一品形。

4、将炒锅内鸡块、猪肘肉、火腿捞出另作它用,捞弃姜块、甘草。将原汁收浓,加入味精、芝麻油起锅,浇在熊掌上即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