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厨房百科 > 正文

常食蔬菜的简便挑选

2012/2/8 18:31

莲藕

选择新鲜好吃的莲藕有3个要点:首先要选择两端的节很细、身圆又直、敲起来声音厚实的莲藕;其次是看皮的颜色,选择淡茶色有刺、没有伤痕的;最后要选择叫少泥的,因为有泥就不好清洗,烹调起来很费工夫。而整个孔都乏黑则表示不新鲜,不要购买。

常食蔬菜的简便挑选

土豆

土豆味道适口,营养丰富,易于储存,所以家里经常购买。挑选土的时候我们应选择个头肥大而匀称,皮脆薄而干净,没有毛根和泥土,无干疤,无病变和虫眼的。非凡重要的是不能否发芽、变软或边绿的土豆食用,以免一起食物中毒。

萝卜

萝卜按照季节大致分为春小萝卜和秋大萝卜。挑选萝卜的时候要选择个体大小匀称,新鲜脆嫩,表皮光滑,不带须根,不开裂,不分叉,不抽苔,无辛辣味和苦味,无病虫害的为佳。带樱的萝卜还要求新鲜,无黄烂叶。鉴别时要注重识别糠心萝卜和黑心萝卜。糠心萝卜多带有辣味和苦味,质地粗老,皮色发暗或呈灰黄色,呈凹凸状,拿在手里发暗,外皮凹凸不平,重量减轻,严重时根头的顶端可见小空洞,肉制变软而不宜食用。

大白菜

大白菜是我国北方地区大部分家庭经常选购的蔬菜之一。选购主要是看大白菜的叶球颜色和菜心饱满程度。根据季节的不同,选购时也有所区别。每年9-10月份上市的白菜属早熟品种,起特点是叶球颜色淡绿、黄绿或白色,称白帮才或白口菜,菜棵小,叶肉薄,质细嫩,粗纤维较少,口味淡,品质中等,不耐储藏,宜随吃随买。每年11月份上市的白菜属晚熟品种,叶色青绿,称青帮才或青口菜。叶肉厚,组织紧密,韧性大,不宜受损伤,耐藏。青口菜初期食用菜质较粗,但经球冬季储藏,叶肉变细嫩,口味变甜。

卷心菜

卷心菜又名圆白菜、洋白菜、大头菜等,其质地细嫩,鲜美可口,适于炒,也可做泡菜。有尖头形、平头形、圆头形3种。其中以平头形、圆头形质量较好。挑选时要选择菜球紧实、浅绿色、叶片肥嫩、无虫眼的为佳。

芹菜

芹菜又叫香芹、胡芹,是一种风味独特的蔬菜。叶梗是它的主要食用部分,可凉拌或炒食。芹菜叶片有大小之分,叶片较小、呈淡绿色、矮小柔弱、香味淡、医软化的称之为水芹菜。选购时,不宜挑选梗部为20~30厘米长,叶翠绿不枯黄、菜梗粗壮的。一定要记得用手掐一下梗部,梗部饱满不空心的为上品。

茄子

茄子依据外形不同分为圆茄、长茄、短茄3种,其外刑、口味、适宜烹调方法各不相同,但如何鉴别老嫩的方法大致相同:质量较大,皮厚而紧,表皮光滑,润泽,肉坚籽实,肉籽易分离的一般较老;质量较小,皮薄肉松,皮色乌暗,肉籽不易分离,花萼下面有1片绿白色的皮的一般比较嫩。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