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厨房百科 > 正文

焯菜时选用猪油最好

2012/2/8 18:30

焯菜常用的方法是用开水焯烫,如果焯菜时在水里加点油则更为科学。这种做法主要有防止氧化酶破坏叶绿素并保持蔬菜鲜亮颜色的优点。

氧化酶是一种生物催化剂。激活氧化酶是需要条件的,一要有适合的温度,二要有氧气。氧化酶活力最强、破坏性最大的温度是40℃~80℃。温度在 40℃以下或高于80℃时,其破坏性就很小了。再则,虽然温度适合,但隔绝氧气同样不能激活,也就没有破坏性。所以,只有这两个条件同时存在,氧化酶才会有催化作用,所以焯菜时要求火旺,水宽,水沸。

蔬菜一般对油脂都有很强的吸附作用。黏附在原料上的油脂会将空气中的氧气隔绝,使氧化酶无法接触氧气,消除氧化酶的催化作用,从而保住叶绿素不受破坏,这样,蔬菜便会产生鲜艳翠绿的颜色,特别是对豆角、荷兰豆、蒜苗这样的菜来说效果更好。

此外,由于水与油脂在同时受热的条件下,当水受热超过100℃时,就沸腾成为气体逸出,油脂则能保持较高的温度。蔬菜原料在焯制时,因吸附了油脂,油脂对蔬菜原料加热的程度比水要高,可使蔬菜原料容易熟,加之,油脂又具有滋润作用,所以,用水油法焯制蔬菜原料能较好地保持鲜艳的色泽和良好的质感。

另外,焯菜时菜和油的比例以500克蔬菜加25克油脂为宜。如果即焯即炒,选用猪油最好,黄油次之。不喜欢用动物性油脂的可用色拉油或高级烹调油代替。如果做凉拌菜,则不宜用动物性油脂。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