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厨房百科 > 正文

教你鉴别莴笋、马铃薯、姜质量

2012/2/8 18:24

茎菜类蔬菜供人食用的主要部分是茎部。茎分为地上茎(莴笋、石刁柏、竹笋、榨菜、苤蓝等)和地下茎(马钤薯、姜、菊芋等)。这类蔬菜中的莴笋、石刁柏、竹笋以新鲜的嫩茎供人食用,久放则易老化,品质变差,可以加工成罐头贮藏。而马铃薯、姜、菊芋等耐储存,可以全年供应。

现将几个主要品类介绍如下:

1、莴笋

莴笋的学名叫“茎用莴苣”,俗称有莴笋、青笋、生笋等,为菊科莴苣属植物。 良质莴笋——色泽鲜嫩,茎长而不断,粗大均匀,茎皮光滑不开裂,皮薄汁多,纤维少,无苦味及其他不良异味,无老根、无黄叶、无病虫害、不糠心、不空心。

次质莴笋——叶萎蔫松软,有枯黄叶,茎皮厚,纤维多,带老根,有泥土。

劣质莴笋——茎细小,有开裂或损伤折断现象,糠心或空心,纤维老化粗硬。

2、马铃薯

马铃薯又叫山药蛋、土豆、洋芋、洋山芋等,它既是蔬菜又是粮食,为世界五大食用作物之一。

马铃薯的味道适口,营养丰富,淀粉含量高,是蔬菜中能够供给人体热量最多的品种之一。将马铃薯与其他食品混食,还有提高营养价值的作用。

良质马铃薯——薯块肥大而匀称,皮脆薄而干净,不带毛根和泥土;无干疤和糙皮,无病斑,无虫咬和机械外伤,不萎蔫、不变软,无发酵酒精气味,薯块不发芽,不变绿。

次质马铃薯——与良质者相比较,薯块大小不均匀,带有毛根或泥土,并且混杂有少量带疤痕、虫蛀或机械伤的薯块。

劣质马铃薯——薯块小而不均匀,有损伤或虫蛀孔洞,薯块萎蔫变软,薯块发芽或变绿,并有较多的虫害、伤残薯块,有腐烂气味。

3、姜

姜又叫生姜、鲜姜,它具有特殊的辛辣味和香味,具有提味、刺激食欲、帮助消化的作用,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同时它也是一种重要的药材。 姜可分成片姜、黄姜和红爪姜三种。片姜外皮色白而光滑,肉黄色,辣味强,有香味,水分少,耐贮藏。黄姜皮色淡黄,肉质致密且呈鲜黄色,芽不带红,辣味强。红爪姜皮为淡黄色,芽为淡红色,肉呈蜡黄色,纤维少,辣味强,品质佳。

良质姜——姜块完整、丰满结实,无损伤,辣味强,无姜腐病,不带枯苗和泥土,无焦皮、不皱缩、无黑心、糠心现象,不烂芽。

次质姜——姜块不完整,较干瘪而不丰满,表皮皱缩,带须根和泥土。 劣质姜——有姜腐病或烂芽,有黑心、糠心,芽已萌发。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