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游食天下 > 正文

潮州菜印象记

2012/2/8 19:08

微凉起天末
微凉起天末blog
食中国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潮风”,一个隐藏在社区深巷里的小菜馆。经营者是一家人。男主人兼大厨是一个高瘦安静的男子。我们在他的小馆子里吃了很多原汁原味的潮州菜,绝对是私房菜风味。虽然它没有谭家菜的驰名。

潮州菜印象记

之前介绍的所有潮州风味小吃,都出自他的手下,当然还有他矮矮胖胖的副厨……看样子这是唯一一个外人。但几年下来,他们合作得很好。守在一个深巷里,榕树长长的气根一直垂到小饭馆门前摆放的简陋但清洁的桌子上。对于潮州人来说,他们算得上清贫守朴。不及所认识的潮州人,多数是大小财主。

仅一墙之隔,面向欣欣向荣的南海渔村,新开一家商务酒店。里面设有“品潮轩”,就餐环境高档了,出品也精致。但我觉得还是潮风的出品亲切。我想不仅是菜品价格问题?

三两朋友,无需讲究面子问题,只是吃饭闲聊,就去潮风吧。可以到厨房里看高矮潮州厨师炒菜,他们会安静地对你微笑。黑漆漆的锅……那是时间浸润的颜色,那些古老的器具来自潮州,也带来真正的潮风味道。

如果是相对正式的宴请,就会去“品潮轩”,出品秉承了潮州菜烹制海鲜见长的特点,各式鲍、翅、燕到普通的蚝仔烙和湿炒牛河以及潮式麦包,丰俭由人,可以满足各阶层食客。

在“潮风”,常喝到一道汤是“咸菜猪肚汤”,也觉得好。比较喜欢的是“潮州牛丸汤”,丸子不错,是正宗的潮州牛丸……弹牙的。

在“品潮轩”,“木桶果王浸猪肚”是常点的汤品,所谓果王,就是木瓜,木瓜与猪肚共炖,汤色清淡、甘和。一定少不了的是一道“大四拼”或“卤水拼盘”,这是潮州菜馆里的头盘。

潮州菜最特别的是调料,各式菜肴上席,酱碟各自不同。

有一次在五星级酒店的潮州餐厅里吃潮州菜,觉得虽然摆设够堂皇,但觉得味道还是“潮风”的好。我甚至忘记了是那座城市那个“国际会议中心”了。

客家菜与潮州菜,同属粤式菜系,但风味殊异,客家偏浓香咸,而潮州菜则清鲜、精致。离开潮风很远了。有时候会怀念那种味道。

“品潮轩”出品:

潮州菜印象记

从深井小巷到五星级酒店的潮州菜印象记

1 2 3 4 5 ... 8 下一页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