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消费者视野 > 正文

商贩用泔水喂鲶鱼可能致癌 食品行业遇信任危机

2012/5/1 16:28

农副产品监管存在执行难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天,食品安全是每个老百姓关心的问题。不断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已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自2004年起,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明确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职责分工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一个监管环节由一个部门监管的原则,由5个部门对4个环节进行层层监管,确保食品安全。

按照《决定》,农业部门负责初级农产品生产环节的监管;质检部门负责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将现由卫生部门承担的生产加工环节的食品卫生监管职责划归质检部门;工商部门负责食品流通环节的监管;卫生部门负责餐饮业、食堂等消费环节的监管。

与工业产品不同,农副产品的生产流通具有其一定的特点。“地域分散,涉及的种养殖户众多,流通的渠道各异,这些无形中加大了监管的难度。”在郑州市农产品质量检测流通中心,孟中生主任说,作为负责初级农产品生产环节的监管最初环节的部门,就现实来看实际的监管操作难度不少。

孟中生主任说,在实际工作中反复多次的抽检,是他们堵住农副产品安全漏洞的最常用的手段。从检测中心定期集中抽测,到各农贸市场设立质检员,“两级三层”严格把关,“但只能说是保证尽量不漏检。”面对数目繁多的农副产品,检测中心的人力、物力根本无法做到万无一失。

监管标准和依据严重缺失

农副产品涉及的品种繁多,国家根本无法从食品卫生法的角度,就每一种食品的检测标准出台详尽的检测数据。按李新庆副所长的说法,一套实用的检测标准的出台,从实验阶段到全面推行,所花费的人力、财力动辄数百万,时间往往长达数年。“而且这其中还不时有新的农产品种类的出现。”

检测依据的缺失,往往会造成执法的难度,有时甚至有些荒诞。比如数年前全国曾广泛流传,在白酒中滴入适量剧毒农药“敌敌畏”,有让酒产生酷似茅台酒的香气。

“如果白酒销售商出售此类白酒,我们也可能不好查处。”一名从事食品监督工作的工作人员说,国家的酒类检测标准中,并没有关于“敌敌畏”标准的这一指标。如没有人喝此酒后中毒,他们就无法查处。或者,只有“敌敌畏”在白酒中所占比例超过一定标,然后按照“掺假”来进行查处。

去年开始,郑州市的猪肉市场开始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这与媒体的报道不无关系。”郑州市卫生监督所李新庆副所长认为,“泔水猪”的多次报道,最终引起相关部门关注,随后出台了一整套生猪检测标准。

检测标准的滞后性,导致了农副产品监管的难度。就目前市场情况来看,猪、鸡等近年来常出现安全事件,而备受媒体关注的禽畜产品,往往都有一套严格的检测标准。但对与其他农产品,却缺乏监管的标准和依据。

郑州将实施水产品准入制度

7月15日,在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日上,郑州市农业局副局长杨虎臣透露,从10月1日起,鱼虾类水产品也将像蔬菜、猪肉一样,须检测合格才能上市销售。“鱼、虾、海参等水产品不管是鲜活的还是冷冻的,上市前都必须先检测。”

检测的重点包括有毒渔药残留(像孔雀石绿等)、汞铅钾等重金属、激素以及生物毒素(包括氯霉素、甲醛、滴滴涕、六六六等)。检测合格的要标明供货单位、产品名称、进货日期、产品种类等关键信息,若出现问题,直接追溯到具体供货者,对于不合格的,就地销毁。

但具体的标准,杨虎臣副局长称正在酝酿中。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