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餐饮行业 > 正文

Google大厨的极客餐厅:互联网+美食

2012/5/1 16:25

Google大厨的极客餐厅:互联网+美食

谷歌主厨下海创业

看过《社交网络》的人都知道,要在IT界做出一番事业,就要去旧金山。而谷歌大约是旧金山硅谷最让人神往的一家公司,工作时间自由不说,还有各种娱乐放松项目:按摩、各种游戏,那里的餐厅也极为有名,不但免费,而且种类繁多、风味极佳。在硅谷工作和生活的人,常常以能去谷歌餐厅吃免费餐为荣,但这并不是想去就能去的。

谷歌的前总厨内特-凯勒(Nate Keller)和米利特-科恩(Mirit Cohen)自己创业的餐饮服务公司Gastronaut,则是想吃就可以召唤上门。不过,当然不是免费的了。他们的标志是一颗围着卫星轨道运转的绿西红柿,餐厅的名字则是美食家和宇航员两个词拼到一起,看上去就充满了极客(Geek)风格——他们从前服务的谷歌员工,几乎都可以归入极客的队伍。他们主要接受上门提供餐饮的服务,业务应接不暇。

而他们现在的营销和服务方式,也充满极客风。有多少餐饮公司会在首页的醒目位置上,标出“在Facebook上关注我”、“在Twitter上跟随我”?他们会将菜谱公布在Twitter上,12月15日的菜单是“脆皮砂锅鸡”,同时也会响应人们在线给他们提出的建议,来制定菜单。当传统的厨艺遇到网络时代,就会产生这样典型的硅谷式成功故事。在美国的点评网站Yelp上,曾经邀请他们到家里为生日派对等重要场合服务的人们,给予他们毫不吝惜的好评:“我能说他们些什么?他们所做的一切都完全超过了我所能想象所能要求的。”

他们主要提供上门餐饮服务,为派对、公司聚会、招待会等供应餐食和服务。这在美国是相当传统的行业,电视剧《六人行》里的莫妮卡的梦想就是开一家这样的公司。不过在莫妮卡的年代,还没有Twitter和Facebook这样先进的社交网络,她也没有办法迅速有效地推广自己的生意。但对于 Gastronaut,情况相当不同,他们2008年开始创业,至今已经发展到16个雇员,平均每天供应300~600份餐食,还供不应求,预订的名单排了长长的一串。他们也提供日常的简餐,每天从早餐到晚餐的菜单都会在Twitter上公布,让拥趸自己选择。他们还会在Twitter上经常和顾客交流,不论售前售后,经常发起投票。这些都让他们和顾客的关系越来越紧密,显出网络时代的威力来。

虽然营销方式颇为“社交网络”,大厨选择食材却相当保守。本地的新鲜食材是他们的首选,在加州土生土长的行政主厨内特对加州本地食物十分着迷,也支持可持续农业。当他还在谷歌做主厨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推广本地食物。当时谷歌的“150咖啡”就是他开设的,这个咖啡厅的主旨,是所有的原材料都来自谷歌园区方圆150英里以内的产地。如今Gastronaut使用的食材,也都来自加州湾区本地农夫的农场。这位34岁的主厨的菜式则不仅仅局限于加州本地菜,走的是融合风格,会做中东风格的沙拉三明治(Falafel),还有世界各地风格的菜。

谷歌之后,硅谷有很多类似的创业公司,当然他们不会都如同谷歌那样成功,不过他们也都被谷歌的一些理念所吸引。包括免费的早餐和午餐,Gastronaut就吸引了很多创业公司的订单,为他们烹制美味的食物,吸引更多的人才。“我觉得Gastronaut也是一个创业公司。”Square网站的办公室主任玛雅-亨德森(Maja Henderson)这么说,这个网站由Twitter的共同创始人杰克-多西(Jack Dorsey)创立,时下正在风头上。从2010年3月起,他们也订购了Gastronaut的全天候送餐。

他们背后的确有高人指点,能够有这样的想法,不仅仅因为他们曾经在谷歌餐厅工作。一群谷歌公司的成员经常指点他们,其中就包括克里斯托弗-比斯格利亚(Christophe Bisciglia),谷歌“云计算”的项目领导人。他经常提一些公司结构上的建议,他和其他的一些顾问也经常和两个前主厨会面,“就类似于一个董事会”。

甚至还有风投公司对他们感兴趣,提出要注资。不过他们还是拒绝了,科恩认为他们自己的财政能够支撑公司的运作,“食品行业毕竟不是技术工业,没有那么大的利润空间。给我们风投,就相当于给苹果和橘子注资”。

(本文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周舒)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