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外国菜谱 > 正文

紫薯茶巾

2012/2/8 18:47

双鱼化石的多面生活
双鱼化石的多面生活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紫薯茶巾-和菓子呈现的日本减法之美

都说日本饮食是用眼睛来吃,说的是日本料理重在样式,重在摆盘。简简单单的食物,快捷轻松的处理后用精美的盛器上桌,还没吃,眼睛就受用极了。发展到了极致,就有了所谓的“女体盛”。日本的审美一向强调“自然即美”,包含了两个意思,一指大自然是美的本原,是美的蓝本,一切人工之美灵感皆出自自然;另外是说大自然本身就很美,不需要修饰也不需要矫揉造作,石头有石头的美,苔藓有苔藓的美。自然之美到了极致,就是去除一切人工的因素。

日本传统的美重在本色和素朴,在很多艺术领域里都体现了这样的审美理想和追求,在他们最负盛名的俳句里,聊聊几个音节包含了动与静,有限与无限,此岸与彼岸,瞬间与永恒的自由境界。日本的水墨画也是如此,单纯的线条和淡泊的墨色,看上去简素,缺乏色彩,往往把画面中央部分留白。给人留下无限的想象空间,虚中生实,简约数笔表现出古雅、纯朴和稚拙的意境。体现了日本传统的茶道也是如此,木质结构的草庵小屋,墙壁是沉静的中间色,室内摆放的茶碗是粗瓷素色的,壁上或挂一副水墨画,或一个竹制花瓶里摆放一朵小花,刻意营造出一种低徊静寂的氛围,让品茶的人达到纯一无杂的状态。

日本和菓子的制作深得其中要诀,强调去除人为的装饰,追求一种简素的情趣,尤其茶巾和菓子的制作,没有多余的工序和处理,不仅形式上简洁就是味道上也是要求回复到食物本身原始的味道。

紫薯茶巾

原料:

紫薯。

做法:

没有什么过程可写,一步即可完成,需要调味的可以再搅拌成泥的时候加入糖或者炼乳之类,不过还是原味最好。因为没有过筛所以看起来甚至有点色泽不均,不过这才是简到了极致的表现哈。

紫薯茶巾

紫薯茶巾

紫薯茶巾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606a996e0100lnvj.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