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腊肠煲仔饭

2012/2/8 14:40

紫
紫色透明——精致美食生活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煲仔饭是广东的传统美食,即把淘好的米放入器皿中,量好水量,加盖,把米饭煲至七成熟时加入配料,再转用慢火煲熟。

原料:

大米1/2量杯(约70克)、腊肠2根、香菇4朵、油菜2棵、鸡蛋1个、香菜3棵、葱姜2片、香叶1片。

调料:

生抽1汤勺、美极鲜酱油2茶匙、鱼露1茶匙、鸡汁1茶匙、冰糖8粒。

做法:

1、大米洗净,放入容器中,加入清水,米和水的比例=1:1.5。煮开后盖上锅盖,小火约10分钟,蒸煮至7分熟。

2、香菇、油菜洗净焯水备用。香菇对半切开,腊肠切片码放在米饭中。

3、磕一个生鸡蛋在米饭上,盖上盖子焖煮5-8分钟左右即可,具体时间需根据自家火力和米饭量自行判断。把烫好的油菜摆在米饭上。

4、小锅中加入适量清水,水不必多,够一顿饭的用量即可。放入葱姜片、香菜、香叶煮开,转小火熬煮5分钟左右,捞出煮过的料不要留水备用。

5、生抽+美极鲜香油+鱼露+鸡汁+冰糖混合。

6、倒入煮过的菜水中,混合烧开,如果觉得太稀可以调制薄芡。吃的时候浇在米饭上即可。

友情提示:

1、煮菜水的时候如果煮的太多,可以倒出来一些。用量够一顿吃的即可。

2、如果做得多,可以增加调料的用量。

3、煮菜水的时候,可以根据手边的食材,可以加入芹菜、尖椒、洋葱一起煮水。如果怕麻烦也可以用清水代替。

煮煲仔饭需要强调一下,水与米得比例。我通常是放入米,再加入水,水量约在米上一个手指关节的高度为宜。这个比例很关键呦,关系到蒸出来的米饭口感呐。

煲仔饭的传统品种主要有豆豉排骨饭、腊味饭、滑鸡饭、黄鳝饭、咸鱼花肉饭等,我最喜欢的就是腊味的煲仔饭,腊肠的独特香味延伸进米饭,融合在一起,米饭也跟着增香好几倍。

做好的煲仔饭,还要配上美味的豉油汁一起,才吃的圆满呐。豉油汁我用葱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