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热菜菜谱 > 正文

蛋黄蒸肉饼

2012/2/8 14:40

Nicole的生活书
Nicole的生活书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看看今天这菜,是不是有种沧海明珠的感觉 这“鲜”字让许多同学纳闷吧,不是名字写错了,就是鲜蛋黄,不是常见的咸蛋黄。最初的想法特单纯,就想做个蒸肉饼来着,谁知随着想法的不断演变,同时受到食材的限制,最终就做成了这个。掀开锅盖的时候,看到这个样子我就乐了,脑子里一下子就想起了这个词:沧海明珠。

鲜蛋黄蒸肉饼

原料:

主料:五花肉200g。

配料:胡萝卜1/2根、小葱1根、姜3片、鸡蛋1个。

准备:

五花肉与胡萝卜、小葱、姜片一起用料理机绞成肉馅,鸡蛋取蛋清液,蛋黄保留完整。

做法:

1、将蛋清液加入肉馅中;

2、用筷子顺着一个方向搅拌均匀;

3、将肉馅放入碗中,用手掌轻轻压实,中间按下一处凹陷;

4、小心将鲜蛋黄放入肉馅的凹陷处,放入微波可用蒸笼,开水上锅,中高火蒸20分钟左右即可。

蒸肉饼,也是我来到南方之后爱上的吃法儿,北方人很少这么吃,一般都是给肉饼穿个外衣,吃馅饼 说实话,第一次见到这种赤裸裸的吃法儿时,我还真是小小震惊了一下,不过,当品尝到第一口的时候,我就不仅仅是震惊了,这看似简单平常的吃法儿,却真的鲜鲜无比。

在粤菜里,蒸肉饼是一道有名的传统菜肴,不仅奢华宴席上不可缺少,老百姓的餐桌上更是经常出现,可谓雅俗共赏的美味。在广东,这道蒸肉饼几乎家家会做、人人爱吃,而且,一家一个味道,没有好吃与不好吃的评说,因为每个人最爱的,都是自己从小吃到大的那个最熟悉的味道。

对美食一向颇为讲究的广东人,无论吃什么都要吃出精彩,这道美味的蒸肉饼,演绎得更加出神入化,同样是蒸肉饼,百家就有百种滋味:咸蛋蒸肉饼、马蹄蒸肉饼、冬菇蒸肉饼、银鱼蒸肉饼、豆豉蒸肉饼…千变万化,各有千秋。

原本想做个最纯粹的家常蒸肉饼,打馅时加入了胡萝卜和小葱,不仅提味儿,还可以解腻。马上就要入锅蒸了,突然转头看到了打馅儿剩下的一个鲜蛋黄,不知如何利用,怕浪费,于是把它放在了肉馅的中间…于是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挤点番茄酱遮遮丑吧。

粤菜经典中,也有一道著名的蛋黄蒸肉饼,但人家用的是咸蛋黄,而不是鲜蛋黄。经过我这样天马行空的大胆改造,就丝毫没有经典的影子了,我可没有玷污饮食文化的意图,只是自娱自乐罢了。虽然做法不同、卖相难看,但蒸出的肉饼,真的,真的同样美味…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d544fb0102dsni.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