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港式马拉糕

2013/11/3 09:24

月亮晶晶的菜园子
月亮晶晶的菜园子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马拉糕,英文名:Cantonese sponge cake 是传统的广式茶楼点心,原是新加坡的马来族人爱吃的一种食品,原名叫“马来糕”,后来传入香港、广东一带,才被广东方言称为“马拉糕”。而香港的港式马拉糕,又叫做古法马拉糕。最早的古法正宗马拉糕是由面粉、鸡蛋、猪油、牛油混合发酵三日,最后放在蒸笼蒸制而成,比较麻烦。马拉糕是广东茶楼里常见的人气点心之一,每次马拉糕的推车一出来,就会被很快就拿完!蒸好的马拉糕呈金黄色,新鲜吃时非常蓬松、柔软,带有轻微的香味,带有像海绵的柔软感,还有鸡蛋糕的香味,跟松糕有点相似,却比松糕更松软。马拉糕成品可与蛋糕比美,但成本却比蛋糕低很多。

因为古法的过程所需时间太长,所以现在都把这个发酵过程给简化了,只需要拌一拌,蒸一蒸就能做出如此好吃的人气点心,都来试试吧~

港式马拉糕

原料:

面粉130g、牛奶100g、白糖70g、全蛋液70g、熟猪油30g、泡打粉7g。

做法:

1、室温的鸡蛋打散成全蛋液(70g大约是小个的本鸡蛋2个的样子)。

2、加入白糖、室温的牛奶、融化的猪油,用蛋抽打匀(至全部融合在一起,无油水分离状)。

3、加入面粉和泡打粉,用蛋抽搅拌成无干粉颗粒的细腻糊状。

港式马拉糕

4、容器壁抹油。

5、把面糊倒入模具中约8分满,面糊静置15分钟。

6、静置好的面糊放入锅中,水烧开后开始计时,大火25分钟左右即可。出锅即可倒扣脱模,切片食用。

港式马拉糕

【美味笔记】:

1、鸡蛋和牛奶不要用冰箱里的,要用常温的,否则融化的猪油倒入后,猪油遇冷会结块。我第一次做就是遇上了这样的情况,不过没关系,HOLD住,把容器坐在热水里,搅啊搅啊,液体温度上去后,猪油就又融化开了。

2、步骤2一定要搅到材料全部融合在一起,再进行下一步。

3、步骤4中,容器壁记得要抹油,您不抹油蒸完它死活赖在模具里不出来。

4、面糊不要倒太满,蒸着蒸着,它会发育膨胀的


5、面糊静置是为了让泡打粉更好的发挥作用。

6、马拉糕要趁热吃,如果隔天吃可以放入微波炉叮热或上锅蒸热再吃。

港式马拉糕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d8e62e00102dzz2.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