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黄桥烧饼

2013/11/3 09:18

木棉的美食之旅
木棉的美食之旅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据说早在明清时期,江苏黄桥镇的黄桥烧饼就以其色正味香、酥脆可口而享誉江南,而真正让其为之名声大噪则源于1940年那场威震中外的黄桥战役。那一年黄桥人民冒着枪林弹雨,将一筐筐、一篮篮的黄桥烧饼送上前线,不仅解决了新四军6000将士一日三餐之虞,更鼓舞了他们的斗志。于是,一曲 《黄桥烧饼歌》在炮火中诞生,从大江南北唱到长城内外,从东海之滨唱到西北高原,直至1949年黄桥烧饼被选入开国大典时国宴四大名点之一,从而黄桥烧饼成为了驰名中外,名头最响亮的江南名点。

黄桥烧饼风味独特,其色香味均不同于一般的点心,它外形饱满美观,色泽金黄如蟹壳,入口酥松,不焦不糊、不油不腻,绝对堪称烧饼界中的超级极品,一等一的江南名点。甚至在1952年4月,毛泽东主席都亲口称赞:“黄桥烧饼好出名的”。

如此身世显赫,如此美味的江南名点,其实我们在家也可以自制,而且保管不比市售的口感逊色,只要和上一块水油皮面团和油酥面团,再将馅料匀匀的拌好,一擀一包一烤就得,轻轻松松就能在家自制出这曾经的国宴名点,新鲜出炉的那口滋味,真是让人余味绕喉,三日不绝呢,明天就是周末了,爱吃烧饼的小馋猫们还不快来亲手试试,为你最爱的家人亲手自制一份这国宴级别的江南名点吧。

如今的天气非常适合在家自制黄桥烧饼,因为气温过低时面团中的猪油很容易变硬,擀制时容易破酥,影响成品的外形,这周末简直说得上是天时地利人和三聚首哦。

黄桥烧饼

原料:

水油皮:

普通面粉95克、水38克、猪油38克、糖粉10克。

油酥:

低筋面粉120克、猪油60克。

馅料:

火腿丝50克、猪板油丁50克、白芝麻50克、香葱末、盐、香油、鸡精、清水适量(将馅料内的原料放入碗中,用筷子将其充分拌匀即是馅料)。

做法:

1、将水油皮的原料依次倒入容器中,揉成可拉至薄膜的面团。

2、把油酥原料中猪油和面粉用手抓匀既是油酥。

3、将水油皮和油酥等分成重量一致的水油皮面剂和油酥团。

4、水油皮15克/个、油酥15克/个、馅料20-25克/个。

5、取一个水油皮,搓圆后按扁包入一份油酥,收口捏紧朝下。

6、擀成牛舌状翻面卷起,依次做完。

7、依次将所有卷胚重复一遍5、6步骤。

8、取一个卷胚,用擀面杖擀至圆形,包入馅料收口捏紧。

9、滚圆后放在案板上,稍稍按压拍扁刷上一层清水蘸上芝麻。

10、将依次做好的生胚放入烤盘。

11、送入预热好的烤箱中层(上火180°,底火200°)。

12、烤大约20分钟至侧面起酥即可。

黄桥烧饼

注意事项:面胚包裹好馅料后,要用毛刷蘸少许清水在表面轻轻刷一下,这样芝麻才能粘牢,吃起来口感更香酥。

黄桥烧饼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fc5d810100mo8x.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