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香煎蒿子粑粑

2012/3/29 16:31

Nicole的生活书
Nicole的生活书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距离清明还有不到十天的时间了,原本没打算做什么适合清明时节的吃食,但前两天有同学问起,清明节该吃些什么特色食品。正好借着这个机会学点儿知识,查了查,发现这清明食物还真是有些讲究的。

从小在北方长大,记忆中最深刻的,就是每到清明节,学校都要组织大家去为烈士、英雄扫墓,一人一朵小白花戴在胸前,庄严肃穆。至于吃什么,还真的没什么说法儿,但这次查了才知道,在我国,有不少地方的清明节都是很有特色的。

在我国南部,每到清明,家家户户都要做一种叫清明果的食物,扫墓时用来祭奠先人。清明果的皮是添加了艾叶汁做成的,所以青绿飘香,有一些还是有馅儿的。有句话叫“年年艾叶绿,年年果泛香”,真是听起来都颇有意味。

想学做清明果,家附近却没有找到新鲜的艾叶卖,不过却在超市发现一种蒿子粑粑,看看配料,里面正是添加了艾叶,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这不就是清明时节的小吃么。蒿子粑粑做法也挺多的,可煎、可炸、可蒸、可煮,都挺简单。

这样的蒿子粑粑,虽然不够正宗,但也有一个优点,就是方便,免去了诸多繁琐的工序。虽没有馅料,但可以蘸取自己喜欢的蘸料,或者在其中夹上自己喜欢的小料,吃起来很香甜。买不到新鲜艾叶的同学,就试试这十分钟搞定的怀旧小吃吧,至少可以闻到艾叶香,也很不错

香煎蒿子粑粑

原料:

主料:蒿子粑粑4个。

配料:白芝麻适量、粗粒白砂糖少许。

做法:

1、锅中不加油,放入白芝麻,以小火炒;

2、炒到白芝麻微微发黄,有香味溢出,关火,加入白砂糖拌匀,盛出待用;

3、另起锅,加少许油,烧热后,放入粑粑;

4、小火煎至一面金黄,翻面;

5、煎至粑粑膨大起来,关火;

6、撒上适量炒好的芝麻糖即可。

心得分享:

1、炒芝麻一定要用小火慢炒,火大了容易炒糊;

2、煎粑粑也要用小火,时刻观察颜色,以免煎糊;

3、煎好的粑粑趁热撒上蘸料,冷热都可以吃;

4、蘸料也可根据个人口味来调整。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d544fb0102dvp9.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