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顺德双皮奶-粤式小吃

2012/2/8 18:06

木棉的美食之旅
木棉的美食之旅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我最爱的蓝莓口味双皮奶,嫩嫩滑滑的蛋奶香中夹杂着一丝丝蓝莓淡淡的清香,真的是超级美味。

原料:

纯牛奶200克、鸡蛋1个、白砂糖1小勺、希杰蓝莓酱1小勺。

做法:

1、将纯牛奶倒入宽口的碗中。

2、放入水开后的蒸锅,蒸5分钟后关火。

3、静置5分钟后,牛奶上便会形成一层厚厚的奶皮。

4、从宽口碗边小心的将牛奶缓缓倒进另一只大碗中,宽口碗底留少许牛奶,以防奶皮粘黏在碗底。

5、取一只鸡蛋磕开,将蛋清倒入碗中,加入少许白砂糖,用筷子将蛋清打散。

6、将打散的蛋清倒入放有牛奶的大碗中,朝一个方向将牛奶和蛋清搅匀。

7、接着用滤网将大碗中的牛奶蛋清液过筛。

8、沿着碗边将蛋奶液慢慢倒回最初留有少许牛奶的宽口碗中,待奶皮浮起封上保鲜膜,放入蒸锅。

9、开中大火,水开后蒸12分钟后关火,焖5分钟即可开盖。

10、待温度不烫手时,倒入适量的蓝莓酱就可以吃了。

制作双皮奶的三个小窍门:

一、一定要选择使用全脂的纯牛奶来制作双皮奶,否则无法结出厚厚的奶皮。

二、为了顺利结出第一层奶皮,可以将牛奶倒入碗中,放入蒸锅蒸制5分钟,这样比煮至更容易结出奶皮。

三、结出奶皮后将牛奶倒入时,碗底一定要留有一部分牛奶,否则奶皮会粘黏在碗底,无法浮起。

最后将混合了砂糖、蛋清的牛奶沿着碗边倒回碗中,再封上一层保鲜膜上火蒸制即可。如此一来就形成了口味独特的两层奶皮,第一层奶皮甘香醇厚、奶味十足,第二层奶皮细腻润滑、入口即化。无论冬夏,热吃还是冷吃都是一样的美味至极,而且吃双皮奶的时候,还可按自己的口味喜好加入像是蜜豆、燕麦、蓝莓或是芒果等配料,那绝佳的风味包你一尝便会为之倾倒哦。

据说双皮奶是民国时,由一位祖籍顺德的董姓老人无意中发明的。当时董大爷以养水牛、挤牛奶维持生计,但由于水牛产奶量很高,当地气候又十分炎热,很多没有及时卖出去的牛奶在变质后只好倒掉。董大爷为了让牛奶延长保质期,就试着把牛奶用猛火煮熟。不料却惊奇的发现冷却后的牛奶表面,竟形成了一层又甘又滑的奶皮于是董大爷突发奇想,经过一试再试竟由此而创制了名扬天下的顺德双皮奶。

谁能想到这让人垂涎三尺、甘香嫩滑的双皮奶竟是在无意之中妙手偶得之作呢,如今小小的一碗双皮奶,在甜品店也要卖到10元了,还是在家自制的最实惠,(*^__^*) 嘻嘻……堪称经典粤式小吃翘楚的双皮奶,因其风味绝佳就连不喜甜食的人们也会为它醇美的口感所倾倒。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fc5d810102dskh.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