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美食厨房

美食厨房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美食厨房 > 糕点小吃 > 正文

海鲜蛤蜊养生粥-快速版

2012/2/8 17:41

菜菜的食摄空间
菜菜的食摄空间 blog
美食中国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海鲜蛤蜊养生粥-独门煲粥秘笈简易快速版

我挺佩服爷的自制力,说少吃就能少吃了,每天都要熬粥给他,我都快变成“阿香婆”了,爷还总配合着磨磨的手法,表演给我看,头疼严重。习惯了,一上粥就是清淡菜,配大肉菜,总觉得不是一家子。看到这样的粥,总想用厚厚的围巾包裹着,透出很温暖的感觉来。爷说火车刚开,就想家了,我美的心里直冒泡泡,难得"冰山男"说这么好听的话,我又扑上去,大力鼓励和夸赞一番。哇咔咔,我容易吗?!

下面说说这个海鲜蛤蜊养生粥的做法,先说这个蛤蜊的营养成分吧,蛤蜊具有高蛋白、高微量元素、高铁、高钙、少脂肪的营养特点,有抑制胆固醇在肝脏合成和加速排泄胆固醇的独特作用,从而使体内胆固醇下降。因为性寒,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吃。

海鲜蛤蜊养生粥-快速版

原料:

蛤蜊20个、大米一盒、姜丝若干、水2大碗、1匙食用油、四分之一勺盐、15粒枸杞、葱花适量。

做法:

1、蛤蜊洗净后泡进水里,放一勺盐、一点食用油,搅拌一下,静置两小时,除沙,枸杞洗净后温水泡一下

2、米洗净后放清水加浸泡一下后,转入煮锅,放少许盐和油,提升米的香味和粘稠度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熬制30分钟以上,边熬边搅动,防止粘锅。不要盖盖,以防溢出。

3、粥粘稠后,放入洗净的蛤蜊和姜丝、枸杞,大火烧开,蛤蜊开壳后即关火。

海鲜蛤蜊养生粥-快速版

注意:

1、姜入菜时,必去姜皮,姜皮性寒。

2、盐少放,蛤蜊本身就是咸的。

3、平时熬白粥也建议放点姜丝,现在的人,体内多寒,姜去皮后,反而性热了。

说说这个粥吧,其实煲粥的秘诀很简单,就是一泡、二油、三盐……咋样简单吧。

先说慢火细熬版的方法:

1、米洗干净,泡半小时以上;

2、砂锅里放入适量的水,大火烧开,放入米粒,加一小勺盐,一点点油,扔进去一个小瓷勺;

3、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盖盖熬2小时

放小勺的原因是可以不用搅动了,小勺在里面带动米粒翻滚,是不是很爽。这样熬好的粥很香,完全结合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了。放油是让米的味道更香,尤其家里的米放久了,有点陈的时候,更有效。

因为天天煲,就开始烦了,再说了,精打细算地过日子,这个很重要,煤气跟电比,煤气贵。所以我这种懒人又研究出来一个懒人版的方式,效果自然一样,就是家里的电压力锅。方法更简单:米洗净,加水放入高压锅里,加一勺盐、一点油,盖盖,20-30分钟后,同样的水乳交融,不分你我,味道也很不错的。老式高压锅,我估计有15分钟就好了。

米与水的比例根据想要的粥浓稠程度不同有所不同,浓粥米1水8,稠一点的粥:米1水10,稀粥至少米1水13,如果更稀,想喝米汤,就再多加3杯水。没有定论,根据自己的喜好来。

海鲜蛤蜊养生粥-快速版

海鲜蛤蜊养生粥-快速版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3655520100mmpa.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